• 2014.07.14
    星期一

43%作文揀「必要的沉默」
考局:無政治意味 成績如常

[2014.07.14]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中文科作文卷「三選一」題目中的「必要的沉默」,一度惹起社會討論,被指是「順民教育」,考評局總監(公開考試)李王鍏表示,有43%考生選作該題,屬受歡迎題目,但考生表現與選作其他題目的考生相若,沒出現異常。她強調試題「毫無政治意味」,閱卷員的報告亦指出,在選材等方面,學生均有充分發揮空間,可以個人意見對寫作題目表現出反思,從而達到寫作的要求。

至於通識科其中一條必答題,分別刊出元旦遊行中撐特首梁振英隊伍及反梁隊伍的照片,要求考生討論政府管治問題,但局方遮蓋照片中一幅倒梁橫額上,描繪把梁振英丟進垃圾桶的漫畫,被質疑是政治審查。

元旦遊行通識題「表現沒異常」

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重申,局方以專業判斷篩選有用的資料供考生於有限的作答時間參考,是正常做法。李王鍏補充,考生在該題的表現沒出現異常,而整份通識卷約10%考生的答題卷因為兩名評卷員的評分差異過大,需第3名評卷員評閱,比率與其他科目相若。

更多要聞
家長佔求助四成 哭問升學路
【明報專訊】文憑試放榜,部分家長比考生更緊張,學友社放榜熱線和大坑青年中心熱線的求助中,家長求助佔了四成;有家長因為兒子拒談出路,焦急得連續... 詳情
【明報專訊】每逢放榜,各機構輔導熱線響個不停,放榜熱線輔導員阿冰10年前會考只獲9分,但未放棄進修,用近9年修讀文憑、兼讀學位,如今已是升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成績理想的考生手握大學入場券,成績未如理想則要另謀出路。10年前的汪蔚宗(Agnes)、何倩凝(Winky)... 詳情
羅范倡提委評分代投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明日(周二)會向全國人大遞交報告,就2017年特首選舉辦法呈請啟動政改,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便倡議,... 詳情
稱白皮書或予「搬龍門」感覺
【明報專訊】在七一遊行前、政改敏感時刻,中央政府上月公布一國兩制白皮書,並提出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說,中央此時推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