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傷拇指申增考試時間 高材生憾仍做不完

[2014.07.14] 發表
應屆文憑試考生鍾健徽(Angela)因右手拇指肌腱發炎而不能長時間書寫,以特殊教育需要(SEN)考生身分應考,每科可獲加時25%,但最終所有科目均做不完試卷,令本身是高材生、一心考入港大法律系的她大失所望。(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公開試考驗毅力及體力,應屆文憑試考生鍾健徽(Angela)中四時傷及右手手腕,影響拇指容易肌腱發炎疼痛,難長時間書寫,今年申請以特殊學習需要(SEN)考生身分應考,每科可獲加時25%,但仍不敵身體限制,每科都因手痛而做不完試卷,令一心想考入港大法律系、多年來為高材生的她大為失望,「沒想過DSE咁大挑戰」。

肌腱發炎 考試前要食藥

就讀觀塘區英文名校的Angela,中四時一次在體育堂擲鐵餅後,發現右手手腕疼痛不已,求醫診斷證實是積累已久的舊患,肌腱發炎難以斷尾,拇指每逢「打風落雨」都感疼痛,更不能長時間寫字,因此她做功課、小測都改用電腦,參加學校考試更要事前服食止痛藥、貼鎮痛貼及戴上手托。

寫文科的Angela報考了中西史等「千言萬語」科目,因此申請成為SEN考生,每科獲加時25%,以應付長時間寫字。可惜的是,她低估了DSE難度,在壓力及手傷下,她首日應考中文閱讀及寫作卷已做不完,之後幾個科目亦「無一份試卷做得完」,大受打擊,「沒想過DSE咁大挑戰」。

料入港大法律無望 未棄志願

她在校成績優異,每次均不離全級頭5名,亦心儀港大法律系已久,平日有參與模擬法庭等比賽,身邊人對她寄予厚望,她本身亦信心十足;今次考場失利,打亂了計劃,相信入讀法律系無望,加上DSE「鬥寫得快」對她不利,她不會選擇重讀,但她未有放棄志願,反而想得更遠,籌劃日後多讀一個法律學位或修讀法律碩士。

更多要聞
家長佔求助四成 哭問升學路
【明報專訊】文憑試放榜,部分家長比考生更緊張,學友社放榜熱線和大坑青年中心熱線的求助中,家長求助佔了四成;有家長因為兒子拒談出路,焦急得連續... 詳情
【明報專訊】每逢放榜,各機構輔導熱線響個不停,放榜熱線輔導員阿冰10年前會考只獲9分,但未放棄進修,用近9年修讀文憑、兼讀學位,如今已是升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成績理想的考生手握大學入場券,成績未如理想則要另謀出路。10年前的汪蔚宗(Agnes)、何倩凝(Winky)... 詳情
羅范倡提委評分代投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明日(周二)會向全國人大遞交報告,就2017年特首選舉辦法呈請啟動政改,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便倡議,... 詳情
稱白皮書或予「搬龍門」感覺
【明報專訊】在七一遊行前、政改敏感時刻,中央政府上月公布一國兩制白皮書,並提出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說,中央此時推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