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小班見效 華仁籌6000萬續辦
教師稱利保底 學生主動學習

[2014.07.14] 發表
負責研究華仁小班成效的港大教育學院助理教授Harfitt(左一)稱,小班下有12%學生因為更受教師注意而感到緊張,教師可避免大庭廣眾問學生,待分組活動時才個別了解其疑難。圖中為華仁前校監狄恆,右一為現任校監周守仁,其餘為校友會代表。

【明報專訊】香港華仁書院及華仁書院(九龍)分別於2008及09學年起自資4300萬元實施小班教學,校方委託港大研究其成效。雖要面對協助教師轉型、小組教學導致標籤效應等挑戰,但最終有逾九成教師反映,小班有助他們培養學生的創意和批判能力,並有利「保底」,亦有逾八成學生反映,小班令教師更能糾正學生學習錯誤,及有更充裕時間解釋難題。負責研究的學者說,政府拒在中學推行小班是不幸。兩間華仁則計劃籌6000萬元,於未來5年繼續自資推行小班。

未年5年續推

2007年兩間華仁書院的前校監狄恆在八十大壽時,許願希望該兩校實施小班教學,該校校友會遂動用其「華人一家」基金,翌年起逐步達成狄恆的願望。兩校各額外聘請12名教師,將原有班別「拆細」。當時資助中學每班34人(減派政策下2013學年班額為32人),兩間華仁則減至語文、數學及通識每班25至30人,個別科目低至20人,校方並委託港大助理教授Gary James Harfitt研究小班成效。

將改良計劃 淡標籤效應

九華於中、英文課設輔導小組,每級在其中2班抽出約20名能力較弱的學生,上課時接受抽離小組教學,但Harfitt發現,這會造成標籤效應,無助弱勢學生建立自信。九華校長鍾衛良表示,計劃改為在4班而非2班中抽出較弱勢的學生,希望淡化標籤效應。

實施小班的另一挑戰是助教師轉型、善用小班優勢。鍾表示,教師會較有系統地實施共同備課及互相觀課學習,校方安排港大專家等主持講座和工作坊,助教師掌握提問技巧等。

港大向教師了解小班成效,98%教師稱可改善教學活動,亦有分別逾九成教師認為,能提出更多開放式題目、助尖子及弱勢學生融入課堂、以多元方法評估學生、增進師生關係和課堂氣氛等。研究亦發現,約七、八成學生認同小班有上述成效。該校教師吳家樂稱,有數學堂實施15人一班,他可了解個別學生弱點,度身訂造教材,亦可在課堂上逐一要求學生答問題及即時給予回饋,「若學生太多,學生會怕被取笑」。Harfitt認為,華仁的小班有助令學生更主動學習,其經驗對本港學校如何做好小班有啟發作用。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現正就工時議題展開公眾諮詢。教聯會指出,過往調查顯示本港中小學教師平均每周工作至少約58小時,遠高於已發展國家及地... 詳情
寧夏理科狀元入港大讀醫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取錄了307名內地生於下學年入讀該校,超過原本預算的250至300人,當中16人是省或市級狀元,一人是港澳台僑聯考狀元。...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八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外交強隊較量 體現團結精神
【明報專訊】「第八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主題為「感知多邊外交,促進區域合作」,於7月5日假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西九龍)舉行。是屆參賽學生均「... 詳情
【明報專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