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3狀元認同佔中9有保留
戴耀廷﹕目標是成年人 沒需要逼學生表態

[2014.07.15]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第3屆文憑試昨放榜,誕生7男5女12名7科5**狀元,分佈9間中學,其中以港島區聖保羅男女中學有3名狀元為最多。現時社會對「佔領中環」運動和政改方案應否包括公民提名議論紛紛,12名狀元對政改方案各有看法,其中3人較認同佔中理念,華英中學楊志聰稱香港應有符合國際標準、無篩選及有公民提名的特首選舉。其餘9名狀元則對佔中運動的理念及是否要推行有保留,有人表示「以不違法手段爭取到真普選更好」。

憂執行問題被騎劫 認同者不參與

約7萬名文憑試考生昨放榜,在目前社會爭議政改方案和佔中運動之時,昨日誕生的12名7科5**狀元各有看法。華英中學狀元楊志聰表示對政治感興趣,認為特首選舉必須有公民提名,因《基本法》承認聯合國公約,而公約寫明公民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若香港要符合國際標準,則需有無篩選、有公民提名的特首選舉。他對佔中理念表示贊同,但認為有執行問題,因此不會參與。

他表示,公民抗命是透過違反法例,突顯該法不公義;佔中要突顯的是特首選舉制度不公義,但佔中違反的是公共秩序有關法例,認為要突顯的目標與相關法例不對應。

皇仁書院狀元馬國鳴稱和平佔中可以接受,他表示欣賞佔中發起人立場及爭取真普選目的明確,惟不希望看到被激進派「騎劫」變成暴力衝突。他說自己作為學生,暫未有能力承擔後果,因此不會參與佔中。

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有3名狀元,女狀元黃蕊獻認為,若政府推出的方案有太多篩選成分,就無可避免要用較激進行動表達訴求。她說,提名機制要有公民元素,但不必是公民提名。

部分狀元稱違法 佔中是最後手段

有狀元傾向支持佔中和公民提名,亦有狀元對佔中運動較有保留。聖士提反書院的譚梓恆表示自己不會參加佔中,因為怕違法,稱以合法手段爭取更好,但認為要有無篩選的普選。他表示,若選特首,曾鈺成和林鄭月娥是不錯選擇,曾氏為人公正、林鄭則「好打得」。他表示,與家人皆沒有強烈政治立場,主要以旁觀角度去看,擔心早前中央發表的白皮書會影響司法公正。

就讀協恩中學的陳詠妍說,去年有參與學校舉辦、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講座,她說希望用時間去做其他事多於參與政治。她認為佔中違法,但認同佔中有向不公義法律說「不」的作用,又稱「作為香港人當然想有普選」,認為普選需要跟從基本法的內容。嘉諾撒聖瑪利書院狀元黃靖桐則稱,尊重佔中者的行動及選擇,自己不會參與佔中行動,這是最後手段,相信中央及特區政府尚有方法就普選達成共識。她認為,最理想的普選方案需包括公民提名,並要在沒有篩選下進行。

首選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的聖保祿中學狀元徐詠然欣賞佔中發起人對民主的執著,不過,她認為現階段尚未到需要佔中或公民抗命的地步,盼各方理性討論。

學民﹕最重要思考自己角色貢獻社會

對於狀元對佔中各持立場,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沒有需要逼狀元就佔中立場表態。他說,社會應容納不同政見,公民抗命行動有負上刑責的風險,佔中的目標參與人是成年人,「若要逼我們的年輕學生表態,我認為對他們並不公平」。

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和政治立場,最重要的是每個人思考自己的角色後,如何運用自己的知識貢獻社會。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一成考生英文過關中文倒下
【明報專訊】大學入學門檻一直訂為中、英、數、通識四核心科「3322」,近年數學及通識達標率持續逾八成,但中英文科以3級劃線,每年有一半人跨不... 詳情
「亡父令我更努力」 6優生帶成績拜祭
【明報專訊】「爸爸離世後令我更努力讀書。」考獲6科5**的傳統名校聖保祿中學學生何穎希(圖),父親於她中三時離世,靠兩名已投身工作的哥哥和家... 詳情
【明報專訊】4月勇闖珠穆朗瑪峰的中學教師曾燕紅,以身教鼓勵文憑試生堅持理想,她愛惜的一眾學生昨日放榜,她形容學生的成績還可以,但不少人因語文... 詳情
母子選科分歧變衝突
【明報專訊】青協昨於文憑試放榜後接獲400多個有關升學問題的查詢,當中超過一半來自家長,青協媒體輔導中心單位主任吳錦娟透露,有家長來電表示對... 詳情
正生書院首出大學生
【明報專訊】「我相信我]鵀瘞坒鈰鬙O人信服,知道正生書院嚝ル肣曮Y廢柴。」2009年正生書院遷校風波,李紫菁被反對遷校的居民標籤為「吸毒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