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星GDP意外收縮0.8%
原估計增長2.4% 製造業急跌累事

[2014.07.15] 發表
新加坡第二季GDP按季折合成長率出乎意料收縮0.8%,跟市場預估的2.4%增長相距甚遠,首季GDP則修訂為增長1.6%。(法新社)

【綜合報道】新加坡第二季GDP按季折合成長率出乎意料收縮0.8%,跟市場預估的2.4%增長相距甚遠,首季GDP則修訂為增長1.6%。彭博社指出,由於勞動力緊張,勞工成本上漲,促使企業將生產轉移海外,令製造業第二季產出急跌19.4%。《華爾街日報》稱,新加坡經濟短期內將受到向高增值產業轉型的障礙所累。

新加坡政府近期加強開拓研發等新產業,致力發展生物技術及製藥等高增值產業,收緊了輸入外勞政策,減少經濟對廉價外勞進行大規模工業量產的倚賴。

不過這轉型過程卻出現勞動力緊張,薪金及製造業成本攀升,廠商紛紛將生產轉移到其他國家,影響星洲工業從歐美經濟復蘇中受惠。

星展﹕重塑經濟 企業感痛苦

星展集團控股指出,重塑經濟令企業感到痛苦,由於面臨勞工短缺,製造業在轉型中壓力沉重。新加坡政府早前的報告亦顯示,由於個別機構的因素,4月電子產品產出下跌,半導體產出同比大跌11%,但當局未解釋是什麼機構因素。數據突顯新加坡經濟長期倚重低增值工業的困難。製造業為新加坡貢獻五分一的經濟產出,是新加坡經濟增長的動力之一,如今卻成為最弱一環。

新加坡瑞信指出,經濟下滑部分源於經濟轉型、提升產值,部分電子廠第二季生產轉移海外。美銀美林分析指儘管環球經濟改善,海外需求有所恢復,惟新加坡經濟活動卻在失去動力,經濟轉型「似乎行不通」,收緊輸入外勞政策令增長受限。在製造業嚴重收縮之際,第二季服務業較前季增長5.2%,建築業增長2.6%。

新加坡本地人不滿輸入外勞對基礎設施構成壓力,就業、房屋和教育等都面臨較大競爭,促使新加坡政府收緊外勞政策。

政府昨推出「職位銀行」網站助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由下月起僱主聘用專業人士,須在該網刊登14天廣告,招聘不到合適人選才可聘用外勞。新加坡首季失業率跌至2%,較過去5年的均值低0.2個百分點。

該國撇除退休供款的基本薪金在去年升5.1%,是逾10年來最快。新加坡金管局預期薪金持續有上升壓力,令企業成本上漲。該機構4月表示,將維持新加坡元溫和升值,以應對通脹壓力。新加坡元兌美元今年以來升了1.8%。該國5月消費者物價按年升2.7%,是14個月來最高。

Singapore Business Review的調查指出,25%的美國企業計劃將營運移離新加坡,比例較去年調查高出超過1倍。

數據顯示,第二季經濟較上年同期增長2.1%,遠低於首季修正後的增長4.7%。市場原本預期新加坡第二季經濟增長3.1%。不過瑞信預期,環球經濟改善,令新加坡經濟有望於第三季反彈,預測今年經濟增長可達3.4%。新加坡政府5月維持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介乎2%至4%。

更多國際要聞
就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內閣接受國會質詢
【綜合報道】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14日就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議舉行集中審議,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內閣官僚在會上接受質詢,就解禁... 詳情
【綜合報道】據日本NHK報道,NHK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回答支持安倍內閣的人佔47%,較上個月下降了5個百分點;回答不支持的佔38%,較上...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做出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定後的首次國會辯論14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辯論中強調解禁集體自衛權僅... 詳情
逾1/3美民:彈劾奧巴馬合理
【綜合報道】美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國會對總統奧巴馬(圖)啟動彈劾程序是「合理」的。 輿觀調查公司(Youg... 詳情
【綜合報道】世界貿易組織14日裁定,美國對中國22類產品反補貼措施中的部分做法不符合世貿規則。中國表示歡迎。 世貿組織向成員國發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