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就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內閣接受國會質詢

[2014.07.15] 發表
14日,日本民眾聚集在東京國會前,抗議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新華社)

【綜合報道】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14日就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議舉行集中審議,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內閣官僚在會上接受質詢,就解禁集體自衛權進行說明。

這是在安倍內閣本月1日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議後進行的首次國會論戰。

15日,安倍內閣還將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接受質詢。

據共同社報道,在14日早些時候舉行的政府與執政黨聯絡會議上,安倍承認,「國民對內閣決議的理解不充分是事實」,但他仍然拒絕了在野黨要求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過程進行徹底審議的主張,而只是在眾參兩院分別進行一天的集中審議。

在當天的會議上,日本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批評安倍政府「無視國民聲音,也沒有在國會進行充分討論」,強行通過內閣決議。

日本連結黨議員柿澤未途指出,此次內閣決議的內容與歷屆內閣法制局長官的憲法解釋出入太大。

安倍在回答在野黨質詢時說,只要滿足內閣決議中通過的新的武力行使三條件,那麼諸如護衛美國艦艇、攔截飛往美國的導彈等活動都可以實現。他同時說,在出現可能導致對日石油供應中斷的經濟危機時,日本也可能視情況行使集體自衛權。

日本媒體普遍擔憂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會因當時政府的判斷而被隨意擴大,批評政府制定的所謂限制條件過於曖昧,起不到剎車作用。

在質詢進行過程中,上千日本市民再次在國會附近舉行遊行示威,要求安倍撤回內閣決議。

活動組織者之一高田健說:「對於解禁集體自衛權這麼重要的問題,想在短短兩天內就結束說明,這樣的安倍政權不可原諒。」

更多國際要聞
逾1/3美民:彈劾奧巴馬合理
【綜合報道】美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國會對總統奧巴馬(圖)啟動彈劾程序是「合理」的。 輿觀調查公司(Youg... 詳情
【綜合報道】世界貿易組織14日裁定,美國對中國22類產品反補貼措施中的部分做法不符合世貿規則。中國表示歡迎。 世貿組織向成員國發出... 詳情
【綜合報道】在英國首相卡梅倫準備進行重大改組,引入更多女性和年輕面孔進入內閣之際,英國政府宣布,外相夏偉林即將離任。 首相辦公室表... 詳情
鞭撻種族隔離 南非諾獎作家逝世
199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戈迪默(Nadine Gordimer,圖)周日(13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家中逝世,享年90歲。 戈迪默生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