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解禁集體自衛權後 日或參與海上掃雷

[2014.07.15]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做出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定後的首次國會辯論14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辯論中強調解禁集體自衛權僅局限於在受限制的範圍內行使。NHK報道,安倍稱:「與《聯合國憲章》針對其它國家所允許的相同範疇行使集體自衛權,並非憲法所允許範圍。」此外,他還表示如果超越了此前政府見解的基本法則,則必須修改憲法。

圍繞在海上航線發生武力攻擊之際進行的國際性海上掃雷行動,安倍表示,如果符合以此次內閣決定為主幹的武力行使三大必要條件,那麼日本也有可能參與上述行動。

此外,安倍還就今後的防衛方針表示,「作為我國的基本防衛方針,堅守專守防衛的原則沒有改變。一般情況下不允許向海外派兵的現有原則也毫無改變」,並強調,「我可以斷言,今後也決不會出現自衛隊以武力攻擊為目的,參加諸如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這樣的戰爭行為」。

更多國際要聞
逾1/3美民:彈劾奧巴馬合理
【綜合報道】美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國會對總統奧巴馬(圖)啟動彈劾程序是「合理」的。 輿觀調查公司(Youg... 詳情
【綜合報道】世界貿易組織14日裁定,美國對中國22類產品反補貼措施中的部分做法不符合世貿規則。中國表示歡迎。 世貿組織向成員國發出... 詳情
【綜合報道】在英國首相卡梅倫準備進行重大改組,引入更多女性和年輕面孔進入內閣之際,英國政府宣布,外相夏偉林即將離任。 首相辦公室表... 詳情
鞭撻種族隔離 南非諾獎作家逝世
199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戈迪默(Nadine Gordimer,圖)周日(13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家中逝世,享年90歲。 戈迪默生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