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撐政府集會 現錢銀交收
同鄉會否認派錢﹕只派水

[2014.07.1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立法會和政府總部外昨日有大量親建制團體發動撐政府、反佔中集會,動員大批長者、婦女和年輕人出席。本報記者昨混入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下稱汕尾同鄉會)舉行的集會,目擊有人在集會期間向參加者派發現金。在集會完結後,有「領頭人」去到金鐘港鐵站的售票機後,疑似向人派錢。

同鄉總會否認向參加者派錢,稱「只向他們派水」。

立法會外的行人路有約三四百名支持政府的市民集會,來自不同建制團體包括汕尾同鄉會和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等。他們手持「反佔中」和「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等標語。汕尾同鄉會的集會約在2時半開始,4時半結束。記者在集會開始後1小時,目擊現場有一中年女子,向3名青年人合共派發600元現金。記者也聽到青年閒談間提及100元一個鐘。

獲女子派600元 青年口徑不一

記者詢問是否有錢收,其中一名青年先向記者稱是「路過」,但當被問及為何在示威區內逗留近個半小時時,他改稱,「找他(另一名青年)而已,只是碰巧我找他『唱錢』(換散錢)」。他反問記者,「你覺得我似示威咩?」他否認收錢來請願,反問﹕「收錢我會不會如此早走?」,重申只是來「找人」。

疑「領頭人」散會後數錢召人

集會結束後,記者隨參加者離開,去到金鐘港鐵站,其中數十個年輕人,和帶茷臚l的婦女就在港鐵站大堂等候。一對疑似「領頭人」男女走到一排售票機後,手執一疊500元紙幣,然後逐一叫參加者到售票機,疑似派錢,但當發現有人拍照就即四散。記者隨後向「領頭」男子查問參加汕尾的集會否可拎「車馬費」,他聞言邊走邊大呼「咩車馬費,我唔知咩喎……我都唔係汕尾人」。

記者在集會完結後致電汕尾同鄉會查詢,接電話的女子承認有動員出席在立法會外舉行的撐政府集會,但否認向參加者派錢,「無畀車馬費,他們去集會連車費都沒有,只向他們派水」。記者其後追問同鄉總會透過什麼途徑呼籲會員參加、參加者是否都是會員,以及負責人姓名等問題,該女子稱「唔好意思,電話好窒」,隨即收線。

記者再致電追問,接電話的同一女子在未聽完記者提問,便表示「唔好意思,電話好窒,好似壞驉v,之後收線。記者再致電兩次,但已無人接聽。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2016立會選舉不撤功能組
【明報專訊】政改首階段諮詢報告昨日出爐,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指出,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應集中精力處理好特首普選辦法,故不會就2016年立法會選舉修... 詳情
陳文敏促政府研究  可達公提理念方案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認為,政府應押後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給予時間各方妥協,因社會有強烈聲音要有公民提名,反映對提名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的政改報告,政府不時提到「普遍意見」、「相對較多意見」支持某某政改立場,而公民提名就有「不少香港市民」認為要有。政府的「民意... 詳情
SK-II除皺霜效遜廉價貨
【明報專訊】市面「抗衰老產品」常稱可撫平皺紋,消委會測試本港有售的11款除皺面霜效用,結果沒一款可完全除皺,而改善皺紋效果亦不顯著,每瓶售7... 詳情
【明報專訊】皺紋是時間的見證,時下有美容產品力銷25歲年輕女性使用產品「抗衰老」,有皮膚科醫生則表示,黃種人出現皺紋時間較白種女性遲,多在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