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戴耀廷﹕不滿報告 未至佔中
盼與內地官論政改

[2014.07.1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政改首階段諮詢報告昨拋出多項「主流意見」,指特首須「愛國愛港」,候選人應由提委會提名產生,但未有具體包含近80萬人的佔中全民投票結果。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對報告雖有不滿意,但不足以啟動佔中,不過不排除民間團體將發動小規模的抗議行動,他期望有機會與內地官員討論政改,「不排除中聯辦官員」。

學界待人大框架再商佔領

民陣、學聯及學民思潮表示,他們將於人大常委會8月同意進行政改後,再計劃發動佔領運動,並會啟動不同「不合作運動」作熱身。

戴批無提方向解分歧

戴耀廷昨出席港台《自由風自由Phone》訪問時稱,諮詢報告內容沒有準確反映市民對政改意見,用字也有引導性,例如報告指主流意見認為特首候選人要愛國愛港,但就沒有定義「愛國愛港」,特首報告亦沒有提供方向,在下一步應如何解決各界分歧。

戴表示佔中已舉行全民投票和提出政改方案,現時「波拋回政府手中」,佔中亦處於被動。他重申公民提名是政治意願的問題,視乎中央和港府是否願意讓港人在普選上有更大參與,若政府不接受公提,亦有責任提出一個既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框架、並能回應民意的普選方案。他希望全國人大常委可延遲至10月才就政改作決定,認為其間可爭取更多對話時間,同時也不會影響政府年底提出的政改諮詢方案。

民陣、學聯及學民思潮昨一同開記招。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社會熱烈討論公民提名,但在報告中淪為「大配角」;佔中全民投票人數近80萬,惟報告未將之納入主流意見。學民發言人周庭質疑,報告中的「主流」,「到底講緊中央主流,定係港人主流?」

真普聯失望 約政改三人組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說,對報告感失望和遺憾,認為報告內容偏頗,目前應作兩手準備,為非暴力抗爭做準備,同時約見政改三人組,真普聯本月23日與民陣和學界等團體開會。

更多要聞
2016立會選舉不撤功能組
【明報專訊】政改首階段諮詢報告昨日出爐,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指出,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應集中精力處理好特首普選辦法,故不會就2016年立法會選舉修... 詳情
陳文敏促政府研究  可達公提理念方案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認為,政府應押後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給予時間各方妥協,因社會有強烈聲音要有公民提名,反映對提名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的政改報告,政府不時提到「普遍意見」、「相對較多意見」支持某某政改立場,而公民提名就有「不少香港市民」認為要有。政府的「民意... 詳情
SK-II除皺霜效遜廉價貨
【明報專訊】市面「抗衰老產品」常稱可撫平皺紋,消委會測試本港有售的11款除皺面霜效用,結果沒一款可完全除皺,而改善皺紋效果亦不顯著,每瓶售7... 詳情
【明報專訊】皺紋是時間的見證,時下有美容產品力銷25歲年輕女性使用產品「抗衰老」,有皮膚科醫生則表示,黃種人出現皺紋時間較白種女性遲,多在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