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前市長珓e程認蠢痛哭
詐騙1700元公帑 判在家囚4月

[2014.07.16] 發表
方坦拿周二判刑﹐在法庭外面說話後擦拭眼淚。(加新社)
前國會議員、安省倫敦前市長方坦拿周二與妻子到安省倫敦法庭。(加新社)

(安省倫敦15日加新社電)安省倫敦市前市長方坦拿(Joe Fontana),在出任聯邦自由黨內閣部長期間犯詐騙案﹐早前定罪﹐法官周二量刑﹐判他在家軟禁4個月﹐守行為18個月。他不用坐牢﹐但已身敗名裂。

法庭裁定方坦拿詐騙、偽造文件、破壞公信等罪名成立﹐他在上月辭退倫敦市長職務﹐並說不再任公職。

法官說﹐方坦拿偽造開銷文件﹐手法拙劣、幼嫩﹐此舉毀掉他的30年市政、聯邦政治生涯。他判刑後﹐在法庭外痛哭。

方坦拿黯然淚下﹐他別過身子﹐避開媒體鏡頭。他說﹕「在我的餘生﹐我要背負這個包袱﹐但是我還有很多貢獻。」

高等法院法官托馬斯(Judge Bruce Thomas)說﹐方坦拿詐騙政府1,700元﹐很難說清他的動機﹐看來「個人利益是詐騙案的唯一動機」。

方坦拿的辯護律師卡德莫爾(Gord Cudmore)說﹐他不認為這事與貪念有關。他在法庭外說﹕「我看他只是愚蠢。」他又說﹐方坦拿不會上訴。

法庭已裁定方坦拿3項欺詐相關罪名成立﹐事件涉及2005年偽造開支文件﹐騙取政府1,700元。

檢察官祖伯爾(Timothy Zuber)要求法官判他坐牢4至6個月。方坦拿在判刑前對法官說﹐他的行為令人痛苦和難堪﹐他感到遺憾。

「9年前﹐我做了一些非常、非常愚蠢的錯事。我犯下大錯﹐自那以後﹐我令家人、母親和父親蒙羞﹐他們給我機會﹐告訴我要經常回饋社會﹐我也令我的妻子、孩子、朋友、社區、城市和國家﹐以及我一直尊重的制度蒙羞。」

辯方律師卡德莫爾要求法庭判罰款、守行為和社區服務﹐或者是有條件釋放的最高懲罰。

法官周二早些時候說﹐要是一名64歲的商人行騙1,700元﹐未必要上法庭審訊。但本案涉及的是國會議員方坦拿﹐他破壞公信﹐事態更嚴重。

法官下令﹐方坦拿在家軟禁4個月﹐隨後守行為18個月。他還要繳付1,000元受害人額外罰金﹐歸還1,700元給政府。

方坦拿在自由黨國會議員任期內偽造合約文件﹐訛稱他兒子的婚禮開支﹐屬於同場舉行的政治活動費用。

更多加國新聞
保守黨藉公費郵件蒐選民資料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趁荌篥y日發出公帑資助的宣傳郵件﹐以愛國主義的名義蒐集選民數據。 那是其中的一種方式﹐聯邦政... 詳情
新娼妓法修訂避挑戰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周二決定﹐修訂保守黨政府的新娼妓法案﹐禁止娼妓在學校、遊樂場和日託中心附近﹐與嫖客公開談論賣淫。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譴責哈馬斯(Hamas)﹐說它拒絕埃及協調的以、巴停火計劃﹐擺明它無意締結和平。 ... 詳情
3水兵醉酒高買 軍艦召回
【明報專訊】加拿大海軍召回白馬號(HMCS Whitehorse)軍艦﹐據說軍艦3名船員行為不檢﹐涉及醉酒、高買和性行為。 皇家海軍司... 詳情
連戴隱形眼鏡半年 阿米巴鑽眼 台女變盲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社交媒體本周傳出1則消息﹐1名台灣女學生長期佩戴即棄型隱形眼鏡﹐結果微生物侵蝕她的眼球﹐奪去她的視力。加拿大眼科醫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