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行政立法關係未如意
跟梁振英唱反調

[2014.07.17] 發表

【明報專訊】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亦在行政立法關係上,跟特首梁振英「唱反調」。早前梁振英強調行政立法關係無問題,並批評少數議員「拉布」令議程積壓,林太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則說,上任時已希望加強行政立法關係,但「恐怕近日未如人意,仍需努力」。她表明認同曾鈺成說法,即行政立法關係的課題,政府和立法會雙方都要反思。

曾鈺成籲正視社會矛盾

曾鈺成昨在立法會年結記者會上,認同今屆會期是「多事之秋」,他說「可能在公眾眼中,經常看到立法會內有很多爭吵」,又承認今年立會流會次數比去年多,「拉布」拖延了不少時間,但他強調立法會過去一個年度,實際上完成了不少立法工作。

曾鈺成說,議會內有幾名議員「比較喜歡用特別或激烈的手法」,部分於上屆已晉身議會,非最近才出現。

他認為議會內的矛盾亦反映社會上的矛盾,若社會對政府政策想法一致,相信來到議會亦不會有何困難,強調特區成立十多年,不能對很多社會問題視而不見。

對於拉布問題,曾鈺成指除非修改議事規則,否則難以處理,但他亦說,就算議事規則委員會同意修改議事規則,也不能完全解決議員的行為問題,原因是若「大家都想辦法去用盡你自己覺得可以用的權或空間,不考慮對方的處境……什麼制度也是行不通的」。

曾﹕撤功能組關係更差

對於特首提交人大常委會的政改報告建議不改動立法會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席比例,曾鈺成質疑,如果取消功能界別,行政立法關係會否更差,因為現時功能界別議員多支持政府。

他在回答英文提問時指不覺得有議員是「自動當選」,指議員若在無競爭下當選,「說明他得到其界別所有人支持」。

身為主席,被問到若成為通過政改方案「關鍵一票」時會否投票,曾鈺成只說﹕「希望不會如此。」

更多港聞
港鐵壞輪椅升降台 困張超雄助理句鐘
【明報專訊】擔任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助理的殘障人士葉榮,昨早坐電動輪椅乘港鐵到金鐘站後,使用傷殘人士專用的升降台上樓梯時,升降台突然停頓,令他在... 詳情
【明報專訊】8歲女童疑因計錯數,遭補習導師及託管員多次體罰,包括以間尺打手、臉及要求自打嘴巴等,女童更曾被迫連續掌摑自己40下。兩人共被控1... 詳情
【明報專訊】在電車公司任文職工作的32歲男子連日曠工及失去聯絡,其同事昨中午時分到其位於西環德輔道西390號同達大廈的寓所探訪,拍門無人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煤氣:反佔中表只派不收
【明報專訊】「幫港出聲」計劃收集80萬人簽名反佔中,中華煤氣員工噚日向《蘋果日報》報料,指公司前日突然召開緊急會議,向員工派發「保普選反佔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