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40年實質沒變
專家料最低時薪持續數年向上調升

[2014.07.17] 發表
統計局表示,過去40年間﹐加拿大的平均最低工資實際沒有變化。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說﹐在差不多40年間﹐加拿大的平均最低工資實際沒有變化。但經濟師預言﹐最近最低時薪上調﹐這個趨勢大抵維持數年。

統計局周三說﹐2013年的平均最低工資是10.14元﹐而1975年的最低時薪換算2013年幣值﹐則是10.13元。

若以2013年幣值計算﹐1975年到2013年的最低時薪有波動﹐在1986年跌到7.53元﹐在1996年回升到8.81元﹐到2003年﹐實際最低時薪維持在8.5元左右。

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說﹕「你想看看﹐我們有沒有進展﹐實際上﹐可以說沒有。經過通脹調整﹐差不多40年沒有實際增長。」他又說﹐若看平均工資﹐最低時薪在80年代中觸底後回升﹐跟茷鬮艤k升。

他說﹕「以一些省份的做法﹐我可以說未來多年還會攀升﹐哪怕通脹調整。」

道明銀行(TD Bank)副首席經濟師巴爾頓(Derek Burleton)說﹐這趨勢有一部分是彌補政府的多年無為政策。巴爾頓又說﹐目前的薪資對年輕人和低收入者有利﹐一些家庭面對更大開支﹐尤其是住房。

巴爾頓指出﹐實際最低工資顯著下降一段時期﹐過去5到10年反彈﹐企業更能吸收更高成本。

聯合鋼鐵工人工會(United Steelworkers)經濟師韋爾(Erin Weir)指出﹐數據顯示加拿大最低工資受薪者「過去40年的時薪只增加1仙」。

但韋爾說﹐許多省份現在的基本工資與通脹掛u﹐「這問題應該不會重現」。

加拿大統計局也說﹐現在更大比例的加拿大人賺取最低工薪﹐在2013年﹐賺取最低工資的人佔所有受薪僱員的6.7%﹐1997年的比率是5%。

統計局說﹐年輕僱員、教育程度低的僱員、兼職和服務業僱員﹐最多人賺取最低工資。2013年的最低工資僱員比例各省不一﹐比例最高的是愛德華王子島和安省﹐阿爾伯達省的比率最低﹐佔1.8%。

更多要聞一
穗燒巴士狂徒落網 「賭輸錢縱火泄憤」
【明報專訊】廣州公安經16小時調查,閃電偵破前晚發生的公共巴士縱火爆炸案,拘捕25歲湖南籍疑兇(上圖),疑兇供稱因賭博輸錢而縱火泄憤。截至昨... 詳情
昨日,近湖南尾洲鎮朱雅村村支書陳少華告訴新京報記者,巴士縱火案嫌疑人歐長生小學畢業就出去打工,每年大約回來一次。最近一次回家是20多天前,只... 詳情
昨日下午,新快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301號巴士縱火案的嫌疑人名為歐長生,今年25歲。製造「7·15」公交車縱火案前,他租住在白雲區鶴邊村鶴... 詳情
廣州市巴士爆炸的32名傷者分別送到3間醫院,其中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一名醫生表示,因燒傷病人易缺水,昨天最重要的工作是輸液,同時亦需繼續消毒,... 詳情
兩男地鐵開打 嚇跑一車乘客
【明報專訊】昨晚7時03分,廣州地鐵二號線一列車運行到市二宮站時,大批乘客突然從車上跑到站台,其間有人跌倒、有人掉鞋。事發時,兩名20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