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通脹升溫暫時性 降今年GDP增長預測
加央行暗示兩年後始加息

[2014.07.17] 發表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把核心通脹回升至2%目標的日期,從2016年首季延至第三季;對加國經濟回復全速生產日期,同樣由2016年初推遲至年中,無異暗示要到2016年中始加息。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昨議息後發聲明,透露兩項重要信息,一是加國消費物價指數增幅雖然較它預期高,但相信只是暫時性;其次是它預期加國經濟將較預期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全速生產。這兩項信息暗示,央行可能要兩年後才加息。

一如市場所料,央行決定維持隔夜利率在歷史低位1%,這息率接近4年不變。

但央行同時公布的季度貨幣政策報告,把剛結束的次季消費物價指數預測,從4月時上份報告估計的1.6%升到2.1%;第三季預測也從1.8%升至2%。央行把消費物價指數目標定為2%。

央行同時提高對核心(即剔除食品及燃料特較波動項目)通脹的預測,次季由1.2%升至1.6%;第三季預測也從1.4%升至1.7%。

升兩季通脹預測 刪通脹降風險字句

雖然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及同僚認為通脹升溫屬暫時性,但議息後聲明仍刪除以往聲明中「加國經濟仍存在通脹率下降的重大風險」這句子。這句子被視為央行仍會考慮減息的信號。

即便如此,央行的聲明強調,它的政策立場是「中性」,暗示它不偏向加息或減息。

央行提高對第二及第三季通脹預測,因為5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升至2.3%、核心指數也升至1.7%。但央行指這只是受到「暫時因素」影響,主要是能源價格上升,以及加元一年來下滑。

不過,它仍承認,通脹上升較它預期快,並承認,其他更長久的通脹壓力將會出現,主要因為經濟呆滯和零售業競爭劇烈的影響逐漸消退。

今年GDP增幅預測降至2.1%

央行也預測,今年下半年經濟增長將較原先預測慢,主要是年嚴寒天氣導致增長令人失望。央行現預測,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只增2.3%,遜原先預測的2.6%;末季亦從2.5%降至2.4%。2014全年增長率亦由2.3%降至2.1%。

由於經濟復蘇較原預期慢,央行把核心通脹回升至2%目標的日期,從原預測的2016年首季延後至第三季,對加國經濟回復全速生產的日期,同樣由原預測的2016年初,推遲至2016年中。

增長通脹兩目標 推遲半年至後年中

從央行推遲這兩項日期預測,意味央行推算,起碼要到2016年中(即兩年後)才會開始加息,較市場共識遲整整1年。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美企多傳好消息
【明報專訊】美國企業陸續公布季度業績勝預期﹐加上連串併購消息﹐配合中國經濟增長加快%﹐美股昨天升﹐道指今年第十五次創收市新高﹐多指也再創收市... 詳情
個別發展
7月16日耶倫在聽證會上拒絕回答甚麼是股價的正確水平,只是指現在估值和歷史水平相若,槓杆使用亦未到嚴重水平,亦未見到股市發出警號。股市反應不... 詳情
IBM蘋果結盟爭奪企業客戶
【明報專訊】BlackBerry(代號BB/BBRY)股價昨天一度急挫逾12%,最主要原因是受IBM(代號IBM)與蘋果(代號AAPL)宣布...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零售集團eBay(代號EBAY)昨天市後公布第二季度業績,錄得盈利增長5.63%,收入上升12.63%,表現略遜市場預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