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人馬航遭導彈擊落

[2014.07.18] 發表
在馬航客機被擊落墜珩{場,燒成焦黑的殘骸散滿一地。(路透社)
馬航被擊落後,機身燒焦,死難乘客屍體與殘骸混在一起。(法新社)
救援人員趕到馬航出事現場後,只見燒焦的飛機殘骸,部分仍在冒煙。(路透社)
這張馬航殘骸相片中,出事馬航的機身上的馬航標誌清晰可見。(法新社)
圖為與出事客機同款的馬航波音777客機。(資料圖片)
烏克蘭內政部官員格拉什琴科稱,擊落馬航客機的是俄製BUK地對空導彈系統。導彈在1970年代末期由蘇聯研發,最大射程2.5萬米。(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俄羅斯與烏克蘭傳媒引述航空與安全部門消息稱,一架載有295人的馬來西亞航空波音777客機,昨由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途中,在烏克蘭東部墜牷C出事地點屬烏克蘭軍方與分離分子激戰地區,烏克蘭官員稱,客機是被該國武裝分離分子以地對空導彈擊落。烏克蘭救援人員稱,已在失事現場發現約100具屍體。

入境處:暫無港人求助

法新社報道,頓涅茨克分離武裝組織在社交網站「VK」留言及發放短片,宣稱昨日擊落烏軍一架「安—26」運輸機。有關言論顯示,武裝分子可能誤把馬航客機當成烏軍飛機擊落。武裝分子在6月14日曾擊落一架「安—26」運輸機,49名烏軍官兵喪生。

據乘客名單初步顯示,當中有兩人姓名疑為華裔,國籍屬馬來西亞,分別是Lee Hui Pin及Chong Yee Pheng。本港入境處通過外交部向駐馬來西亞及荷蘭使館及相關航空公司查詢,暫無港人求助個案。死難者包括23名美國人及至少4名法國人。

烏克蘭上空遭擊落

馬航證實與編號MH17的航班在烏克蘭上空失去聯絡。該航班於當地時間昨日中午起飛,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匿名消息稱,客機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距俄羅斯邊界約40公里名為沙赫喬爾斯克(Shakhtersk)的城鎮附近從雷達消失,未有按既定時間進入俄羅斯領空。

烏克蘭內政部官員格拉什琴科(Anton Gerashchenko)向文傳電訊社說,客機是被烏克蘭東部的親俄武裝分子用地對空導彈擊落。法新社報道,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亦稱不排除客機可能被擊落,強調烏克蘭軍方與此無關。烏克蘭分離武裝領袖博羅代(Alexander Borodai)則聲稱客機是被烏政府軍擊落。路透社記者抵達失事現場後,見到有馬航標誌的客機殘骸茪龑U燒,屍體散佈地上,部分仍身繫安全帶。

航空業消息說,出事客機載有280名乘客與15名機組人員,從雷達消失前飛行高度約1萬米,屬正常巡航高度。BBC引述防衛專家說,地面只有長程地對空導彈,可以擊落如此飛行高度的飛機,外界可透過分析衛星圖片找尋導彈飛行軌[。另一個可能是有戰機在空中發射空對空導彈。

烏克蘭東部近月武裝衝突不斷,多次發生烏克蘭軍機墜狳ぁ鞳A基輔當局指控分離武裝分子及俄羅斯行兇。

普京急與奧巴馬溝通

克里姆林宮表示,俄國總統普京已緊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今次空難溝通。大馬首相納吉布在Twitter留言稱,對馬航客機失事消息感到震驚,政府已展開調查。今年3月8日,由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的馬航MH370航班亦屬波音777。

客機被武器擊落釀成嚴重死傷的事件過往曾發生。1983年,大韓航空一班由美國飛往韓國的客機誤入蘇聯領空,被蘇聯以為是美軍間諜機,在庫頁島西南方遭蘇軍戰機擊落,機上240名乘客及29名機組人員死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備受市場關注的長實大埔鳳園嵐山I期,昨日公布首張價單,定於下周六發售;不過,發展商罕有地要求買家必須簽署一份「無參觀同意書」(即... 詳情
嵐山屋苑內有墳墓罕見
【明報專訊】嵐山I期所處的鳳園山巒環抱,景觀綠化,樓書顯示,在屋苑第3、5座對開的園林花園有墳墓。雖然過往推售的其他樓盤如香港仔南灣御園等,... 詳情
門常開政總築兩米高欄
【明報專訊】以「門常開」為設計概念的政府總部,大樓東翼對開的「公民廣場」,昨起關閉至8月底,並會加設圍欄,加強保安措施,工程料涉20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據了解,政府東翼對出廣場(俗稱「公民廣場」)加強保安措施的構思,早於反對新界東北發展撥款集會、衝擊立法會前已醞釀,而近月多場集會...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中環舊政府總部前的空地,回歸前對外開放,市民更可借道政府總部的空地為捷徑,經終審法院、炮台里到皇后大道中。但前公務員事務局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