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常開政總築兩米高欄
行政署稱增抵禦力 泛民批限制集會擬覆核

[2014.07.18] 發表
(明報製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說,昨回立會才知政總東翼廣場有圍欄工程,議員肯定會比以前不方便,但會先聽政府解釋,認為保安與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之間要有平衡。(胡景禧攝)
民主黨南區區議員柴文瀚昨到立法會開會,他揶揄政總外的圍欄「起得仲快過柏林圍牆」,稱政府的做法肯定與佔中有關。(胡景禧攝)

【明報專訊】以「門常開」為設計概念的政府總部,大樓東翼對開的「公民廣場」,昨起關閉至8月底,並會加設圍欄,加強保安措施,工程料涉200萬元,記者昨現場觀察,圍欄高約兩米。在圍欄竣工後,市民深夜11時至翌日清晨6時不可進入廣場,但仍可申請在星期日或公眾假期集會。行政署解釋,工程是要提升政總的抵禦能力。

日後限時進入 假日集會要申請

泛民批評當局限制市民集會自由、打壓民意,民主黨何俊仁更表明或會提出司法覆核,要求行政署收回決定,但民建聯譚耀宗指出,有人揚言要提早佔中,相信政府總部可能是其中一個對象,所以政府事先準備是可理解。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港府突然加強政總保安,與近期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及佔中運動有關,亦反映政府「怕得要死」。他擔心在政總加圍欄或製造樽頸位,一旦衝擊發生,又或有人爬圍欄,將會更危險。

學者料與衝擊立會及佔中有關

公民廣場是多個示威集會熱點,學民思潮在2012年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連日佔領政總東翼門外的公民廣場,高峰期大會曾稱有逾12萬人集會,警方稱有3.6萬人,但上述集會和平進行,未有發生衝擊東翼入口事件。

行政署發言人說,近期在立法會大樓發生的「公共秩序事件」,說明當局有需要防患於未然,並採取適當保安措施。行政署指出,保安圍欄只豎設在公民廣場範圍周邊,不會太影響該處可容納集會人數,現時該處大概可同時容納約2000人集會。行政署事前並無向立法會通報有關工程,不少議員昨日才知道廣場關閉,署方亦是昨早才向立法會秘書處發出函件交代。

行政署稱不太影響容納人數

民主黨何俊仁要求行政署撤回決定,或會提出司法覆核,他批評政府的做法是「極之低能和不理性」、「香港點搞,就快爆炸,是否想市民走出皇后大道中、德輔道中堵塞街道?」公民黨梁家傑認為政府現在「建一道高牆」,反映特首梁振英政府打算繼續打壓民意。民建聯蔣麗芸認為早前的立法會外的衝突,「撞爛玻璃又撞爛外牆」,維修也花費不少,認同政府的做法。

學聯﹕與中聯辦花槽如出一轍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新安排與在中聯辦門前設置花槽的意義如出一轍。香港人權監察發表聲明,指政府總部「中聯辦化」,會加劇示威警民衝突,違反「開放政府」的基本原則,象徵香港集會和表達自由的倒退。

另外,消防處長黎文軒昨出席中西區議會會議時,被議員問及「若中西區不幸發生火警,而當時又有『佔中』行動發生,或有人心臟病復發、中風等,消防如何確保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黎強調,處方在每次大型活動中都有風險評估,將會與醫管局、警方、民安隊及醫療輔助隊商討佔中應變,共同制訂應對方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校友告培正追2000萬捐款
【明報專訊】創立近80年的私立學校培正小學,花費2億元改建新大樓,大樓已完工,部分樓層讓培正專業書院遷入。有份捐錢的南太電子創辦人顧明均,日... 詳情
【明報專訊】培正新教學樓造價2億元,可供培正小學及培正專業書院使用。大樓由興建至落成經歷風風雨雨。地盤曾遭地政總署指圖則未符地契要求,一度停... 詳情
【明報專訊】食衛局在2012年底就嬰幼兒奶粉銷售守則展開諮詢,事隔1年多終公布結果,逾半數意見書支持規管奶粉銷售,而衛生署向500名媽媽做的... 詳情
夏正民高鐵小組啟動調查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發表高鐵延誤的首份調查報告,本報獲悉,特首梁振英早前委任夏正民法官領導的3人獨立專家小組已展開工作,並已召見了運輸及房屋... 詳情
【明報專訊】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在得悉高鐵香港段工程會延誤,卻仍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稱工程可如期完成,疑涉及向立會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