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告培正追2000萬捐款
稱前校長校監誤導 顧明均:不知捐款「畀埋培專」

[2014.07.18] 發表
(明報製圖)
顧明均

【明報專訊】創立近80年的私立學校培正小學,花費2億元改建新大樓,大樓已完工,部分樓層讓培正專業書院遷入。有份捐錢的南太電子創辦人顧明均,日前入稟控告母校前校監楊國雄及前校長李仕浣,指受二人2007年募捐時言辭誤導而捐出2000萬元,要求討回。顧明均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為培正捐錢,從無人知原來要捐埋畀(專業)書院」。

原告顧明均,被告依次為培正小學(培小)、現任培正專業書院(培專)校監楊國雄,及已退休的培小校長李仕浣。顧於入稟狀指出,2007年12月17日,楊、李表示培小沒充足財力興建新教學樓,他遂向母校捐款2000萬元。

顧:勸捐說無錢 後稱大把錢

身處海外的顧接受本報電話訪問,稱於2007年12月,楊向他表示籌款行動失敗,游說他為母校出錢,否則興建新大樓計劃會出現「好大問題」。但之後從培小校友得悉大樓部分地方撥為培專校舍,提供高級文憑及副學士課程教學,對此反感。

顧稱,校友捐款支持培小發展,「為培正捐錢,從無人知原來要捐埋畀(專業)書院」,擔心興建新大樓令培小的資源「去晒專業書院」。培小和培專雖然同由浸信會聯會辦學,但培正屬私立小學,培專屬另一架構,與培小無關,「好多校友捐錢,學生交學費。咧垣蠵,到時點呀?」而浸聯會以「培正」之名營辦專上學院,不少校友對此頗有微言。

顧續稱,他為此事充當校方與校友的和事老,約10天前與楊會面討論事件,楊卻表示「07年都唔使用你]蠵,我]大把錢,有儲備」。顧坦言與當年聽到的事實大有出入,遂入稟興訟。

培專:與培小各自籌款

被告之一的李仕浣接聽記者電話後沒正面回應,荌O者聯絡培小。記者欲致電培小校長張廣德,但職員荌O者留下聯絡方法,及後未再回覆。培中校長、培專發展總監葉賜添則表示,新大樓已取得入伙紙,培專將於新學年遷入新大樓上課。培小則使用新的禮堂和體育館。他又稱自己並非負責新校舍的籌款,但指培小和培專為興建新大樓一事各自籌款。

校友憂培專花光培小儲備

培正同學總會過去曾發聲明,反對培專佔用培小的資源,並指校友捐獻母校,拆畟舊妍韟荍麉堭郋リj樓,只供培正中、小及幼稚園使用,從不承認培專為培正一員,更反對浸信會聯會以培正之名開辦大專學院。他們擔心營運培專的費用由培小「找數」,花光培小儲備。

【案件編號:HCA1339/14】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食衛局在2012年底就嬰幼兒奶粉銷售守則展開諮詢,事隔1年多終公布結果,逾半數意見書支持規管奶粉銷售,而衛生署向500名媽媽做的... 詳情
夏正民高鐵小組啟動調查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發表高鐵延誤的首份調查報告,本報獲悉,特首梁振英早前委任夏正民法官領導的3人獨立專家小組已展開工作,並已召見了運輸及房屋... 詳情
【明報專訊】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在得悉高鐵香港段工程會延誤,卻仍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稱工程可如期完成,疑涉及向立會委員... 詳情
今年首掛3號波 中環風雨中現彩虹
【明報專訊】今年首個令本港掛風球的強颱風威馬遜,昨逐漸移近香港,天文台昨午4時15分掛3號戒備信號,預計威馬遜於今早最接近本港,除非其移動路...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表示,颱風威馬遜橫掃菲律賓後稍為增強,繼續靠近華南沿岸,大致移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一帶,本港高地及西南沿岸地區的風力會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