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媽媽撐限奶粉廣告

[2014.07.18] 發表

【明報專訊】食衛局在2012年底就嬰幼兒奶粉銷售守則展開諮詢,事隔1年多終公布結果,逾半數意見書支持規管奶粉銷售,而衛生署向500名媽媽做的調查顯示,近六成半贊成限制奶粉廣告。至於禁賣可供36個月嬰幼兒食用奶粉的廣告,較具爭議,中大兒科學系要求擴大規管至任何年齡兒童奶粉等食品,奶粉商則要求收窄至規管0至6個月的奶粉,食衛局對此未有明確表態,但指出較大嬰幼兒奶粉的推廣會助長嬰兒奶粉宣傳。

奶粉商倡只限0至6月奶粉

政府建議推出的自願奶粉銷售守則,提議禁止0至36個月的嬰幼兒奶粉推廣,食衛局昨向立法會提交諮詢結果,接獲158份來自奶粉商、醫療界等各方的意見書,其中55%、即87份表態支持方案,奶粉商業界則普遍反對。

文件引述衛生署的意見調查,在500名受訪母親中,約64%贊成限制嬰幼兒奶粉廣告宣傳及推廣,77%贊成母乳餵哺及奶粉資訊應由非商業來源發放。有團體認為應禁止業界舉辦所有推廣活動,並擴大限制推廣範圍至包括父親;反對意見提出應容許廣告宣傳,只規管內容,另亦應准許舉辦媽媽會、促銷活動及派發免費樣品。

中大兒科倡規管所有兒童奶粉

另外,各方對規管年齡範圍的反應兩極,中大兒科學系建議規管範圍應涵蓋更多產品,如包含任何年齡兒童適用的配方奶粉,以及兒童偏食奶粉、孕婦奶粉及嬰幼兒食品,因這些產品美化或宣傳為代替均衡飲食的食品,且會對兒童飲食習慣帶來不良影響。奶粉商則提出,較大嬰兒奶粉公認為補充食品,當局的建議與世衛守則或國際慣例不符,建議只規管0至6個月嬰幼兒奶粉。

食衛局表示,較大嬰幼兒奶粉銷售時常使用非常近似嬰兒奶粉的包裝、品牌形象及標籤,「實際上就是嬰兒配方奶粉的宣傳」,早前世衛亦強調有需要規管較大嬰幼兒配方產品。至於涉及營養聲稱部分會另行立法,稍後另作諮詢。

更多港聞
夏正民高鐵小組啟動調查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發表高鐵延誤的首份調查報告,本報獲悉,特首梁振英早前委任夏正民法官領導的3人獨立專家小組已展開工作,並已召見了運輸及房屋... 詳情
【明報專訊】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在得悉高鐵香港段工程會延誤,卻仍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稱工程可如期完成,疑涉及向立會委員... 詳情
今年首掛3號波 中環風雨中現彩虹
【明報專訊】今年首個令本港掛風球的強颱風威馬遜,昨逐漸移近香港,天文台昨午4時15分掛3號戒備信號,預計威馬遜於今早最接近本港,除非其移動路...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表示,颱風威馬遜橫掃菲律賓後稍為增強,繼續靠近華南沿岸,大致移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一帶,本港高地及西南沿岸地區的風力會間... 詳情
【明報專訊】患頸椎退化的六旬退休女公僕,疑因不滿其孟加拉女傭所斟的水不夠熱,多番要求對方親口飲水「試溫」遭拒,一怒之下涉辱罵「孟加拉人是垃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