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判潘樂陶付7億贍養費
前妻原獲分3.7億 兩度上訴

[2014.07.18] 發表
74歲的潘樂陶(圖)曾任工程師學會會長並擔任選委會成員,他於2010與結婚逾40載的妻子正式離婚。(資料圖片)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曾任工程師學會會長並擔任特首選委的資深工程師潘樂陶,與結婚逾40載的髮妻離婚,前妻原獲逾3.7億元贍養費,她不服上訴,獲上訴庭「加碼」至逾5億元,惟潘與前妻簡麗群均不服,上訴至終審法院,經聆訊後終院頒下判辭,裁定前妻「終極勝訴」,估計可獲贍養費增至逾7.66億元,潘則上訴失敗兼要付前妻的訟費;判辭形容案件為「非常不幸」。

負責撰寫判辭的終院常任法官李義指出,潘於1995年成立家族信託基金,基金持有其名下公司安樂工程集團逾八成股份。本案於2011年原審時,基金累計估值逾15.6億元。

案件原審及上訴時,法庭均認為上述信託基金並非全屬潘的資產,須考慮兩人的長女Karen的利益,故只把基金總值的三分之二納入婚姻資產計算。惟終院指下級法院犯錯,長女在基金中沒既定權益,故基金的15億元總值應全數納入計算。

原審法官認為潘與前妻自2001年起分開生活,故針對安樂工程於2001年後獲得的可觀盈利,簡無權「分一杯羹」,此說法早被上訴庭推翻,但終院重申,雖然潘氏夫婦於2001至08年間,婚姻只「剩下軀殼」,但簡仍有盡妻子責任,替丈夫擦亮皮鞋、陪同他出席宴會、與政府官員應酬等。潘亦承認為方便,以及顧全他在商界及社會的面子,一直未有遷離住所。

終院﹕分房睡無改婚姻事實

判辭指出,即使兩人缺乏性生活及溝通,並分房睡覺,仍無改他們婚姻生活持續的事實。終院指出,應以事實作依據,故裁定至2008年潘遷離住所前,兩人仍一起生活,故可平分總資產。總數連同兩人資產淨值及物業調整計算後,簡應獲約7.66億元,當中3.8億元已由潘支付。非常任法官包致金並在判辭尾段指本案背景悲慘,令人同情。

同甘共苦 兩子女猝逝致婚變

74歲的潘樂陶與75歲前妻簡麗群,大半生可謂歷盡甜酸苦辣。潘與任職護士的簡1968年在英國結婚,兩人翌年回流返港,共同經歷生意起跌,並先後誕下3名兒女,惟幼女於1995年死於車禍,5年後長子亦自殺身亡,悲劇令兩人變得相對無言,至2008年簡更發現前夫與女下屬發展婚外情,「金屋藏嬌」逾20年;兩人試圖挽回不果,至2010年正式離婚。

潘在工程界甚具地位,曾於選委會工程界選舉中以「票王」姿態當選,亦曾擔任多項公職,並獲頒授銅紫荊星章,現為機電署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

【案件編號:FACV20-21/13】

更多港聞
婦照胃鏡亡  家屬投訴
【明報專訊】醫委會每年接獲500宗投訴,藝人劉美娟與張崇德長子夭折案突顯醫委會回應緩慢。有六旬高血壓婦去年9月因腹痛去荃灣港安醫院求醫,翌日... 詳情
8米燈柱天橋墜地砸兩車
【明報專訊】颱風威馬遜昨日靠近本港,天文台昨午發出3號風球。荃灣路行車天橋一支8米長燈柱,疑內部生鏽金屬疲勞,在強風吹襲下折斷,跌落15米下... 詳情
嫖妓後扼暈鳳姐 22歲男被捕
【明報專訊】自稱曾修讀高級文憑課程的90後青年,上月在尖沙嘴嫖妓後險成鳳姐殺手!該名22歲青年,到鳳樓光顧後,報稱因「一時衝動」把38歲本地...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男子何志聰入稟高等法院,控告醫管局醫療失當,入稟狀表示,何於2005年11月至2006年7月期間到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懷疑... 詳情
中聯辦向辦證學生派反佔中表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早前宣布提前開展簽名行動,有來港內地學生投訴,指在向中聯辦申請「留學證明」時,被職員要求填寫「反佔中」記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