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向辦證學生派反佔中表
非人人有份必須填 有學生感壓力

[2014.07.18] 發表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早前向傳媒展示的簽名表格(圖)。大聯盟會在本周六舉行簽名運動,料會有幾百個街站。
本報記者昨日到中聯辦在信德中心辦理「留學證明」的辦公室,目擊有職員向申請「留學證明」的學生遞上「反佔中」記名表格,格式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早前向記者展示的表格相同。(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早前宣布提前開展簽名行動,有來港內地學生投訴,指在向中聯辦申請「留學證明」時,被職員要求填寫「反佔中」記名表格,否則不發「留學證明」,學生指「對此深感厭惡卻無力拒絕」。本報記者昨日到中聯辦在信德中心辦理「留學證明」的辦公室,目擊有職員向申請「留學證明」的學生遞上「反佔中」記名表格,有學生指表格雖非必須要填,但感到壓力。

「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日接受查詢時說,大聯盟的執委會有很多人及聯署機構,它們均會盡量將簽名運動的表格分發出去,惟他拒回應中聯辦是否聯署機構之一。

稱表格像申請內容故簽署

記者昨日到中聯辦辦理「留學證明」的辦公室,發現並非每個學生都會獲發反佔中表格。由廣東來的彭同學指職員有展示該表格,她認為「有些古怪」,但因像申請內容,故有簽署。她認為「辦這件事(證)和表達我自己的政治意見是兩件事」,「無論支持反對,可用另一平台」,而不是在「必要的手續」中做。

有內地生認為派表無問題

由上海到港留學的孫小姐亦說有簽該表格,因為她本身反對用暴力的方式爭取普選。她認為中聯辦在該處派該表格無問題,「因為你要是不簽的話,它也會同樣給你辦理好,並不是說compulsory(必須)的」。有學生稱無獲發表格,有些則反問「我可不可以不答這問題」。

職員否認派表 要見投訴學生

本報記者其後入內詢問職員,是否要填反佔中表格才會獲發「留學證明」,職員回應﹕「沒有,沒有要填。」又反問是哪個學生投訴,要求記者「叫他過來說」。記者表明目擊派表,職員說「無派,哪有派?」又隨即悄悄收回學生正在填寫的「反佔中」表格。

英華僑組織收集簽名

另邊廂,中聯辦副主任林武率團訪問英國,與旅英華人見面。會上,林武稱特區政府完成首階段政改諮詢工作,指大多數市民支持政改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推動,又指大家支持特首應愛國愛港等。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致辭大罵佔中,稱絕不接受缺乏法理基礎、無中生有的所謂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安排等。據了解,英國倫敦多個華僑組織將響應反佔中簽名運動,稍後向會員收集簽名。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指佔中非顏色革命  劉兆佳:港可承受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曾表示﹕「如果香港搞顏色革命,香港完謚捸I」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佔領中環和顏色革命性質不同,... 詳情
失明女:書本如眼睛
【明報專訊】在會展舉辦的香港書展今日踏入第三天,書迷趁書展尋找自己想看的新書,失明書迷卻無法「先睹為快」,因新書「翻譯」成點字書要約兩個月,... 詳情
3地作家教300學童寫作
【明報專訊】要找寫作靈感其實不難,香港兒童文學作家周蜜蜜指出,「只要你留心觀察,寫作靈感就圍繞在身邊」。周蜜蜜聯同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丙型肝炎可導致肝硬化及肝癌,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於2009年至2012年為234名曾共用針筒、有多個性伴侶等高危人士作篩查,發現逾半...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成立10億元回收基金,環境局完成制訂基金運作框架,建議以配對基金形式,批款給提出申請的回收商和商會,每個項目可獲資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