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毅料特首出閘制度有商量

[2014.07.18]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8月下旬將回覆特首提交的政改報告,啟動政改二部曲,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估計,常委會將針對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數目、民主程序3個環節回應,但產生特首候選人的出閘制度,會有商討空間。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下周一修改了討論議程,屆時有1.5小時討論政改,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政改三人組」將會出席。

料人大將回應3環節

林鄭月娥撰文〈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全文刊A40),雖然文中未有提及公民提名,但指《基本法》作為憲制法律,不能任意演繹,更不能輕率背棄,表明若政府提出於法不合的方案,政改只是走冤枉路,難有成功機會,呼籲各黨派「心存大我」,為普選多走一步,放下一些原有堅持,又說以「大我」為本的政治,才是真正的政治,亦是社會看政改應有的眼光。

三人組周一政制委員會論政改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認為,特首候選人未必一定須在提名委員會四個界別,都取得一定的提名才可入閘,又說政改逾12萬份意見書都是提交中央報告的一部分,相信中央會整體考慮。

另外,特首政改報告指毋須修改《基本法》附件二,意味2016年立法會選舉不可能作大變動,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坦言感失望。他強調功能組別不應取消,但需擴大選民基礎,如將公司票擴至董事、行政人員。

劉慧卿批不改附件二是陷阱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特首報告指不修改《基本法》附件二是「陷阱」,因《基本法》訂明要循序漸進達至普選,但2016年不作改變,恐怕2020年也不會取消功能組別。

更多港聞
指佔中非顏色革命  劉兆佳:港可承受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曾表示﹕「如果香港搞顏色革命,香港完謚捸I」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佔領中環和顏色革命性質不同,... 詳情
失明女:書本如眼睛
【明報專訊】在會展舉辦的香港書展今日踏入第三天,書迷趁書展尋找自己想看的新書,失明書迷卻無法「先睹為快」,因新書「翻譯」成點字書要約兩個月,... 詳情
3地作家教300學童寫作
【明報專訊】要找寫作靈感其實不難,香港兒童文學作家周蜜蜜指出,「只要你留心觀察,寫作靈感就圍繞在身邊」。周蜜蜜聯同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丙型肝炎可導致肝硬化及肝癌,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於2009年至2012年為234名曾共用針筒、有多個性伴侶等高危人士作篩查,發現逾半...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成立10億元回收基金,環境局完成制訂基金運作框架,建議以配對基金形式,批款給提出申請的回收商和商會,每個項目可獲資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