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庫:白皮書非政策重大改變

[2014.07.18]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月發表的《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引起爭議。英國智庫組織Chatham House在本月11日發表文章指出,《白皮書》並不象徵中方對港政策有重大改變,又指《白皮書》所引起的反響主要是政治,而不是《白皮書》內容。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不認同文章結論,認為文章只針對《白皮書》文本,但抽空本港現G作出評論。

郭榮鏗稱脫離港現G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昨日社評以〈英國定要支持香港〉(Britain must stand up for Hong Kong)為題,指白皮書「宣布」香港沒有「完全的自治」,英國首相對此的沉默並不理想(unsatisfactory)。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於12日離港往英國訪問,在英國時間昨天應Chatham House, 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邀請發表演說。該機構高級研究員Dr Tim Summers在二人出發前夕,發表文章點名反駁大律師公會,指人大委員會及其常委會擁有《基本法》的解釋及修訂權;只要香港法庭可以在香港自主範圍內解釋《基本法》,此說法便無不妥。文章又指法律界反應雖大,其實是忽略了《基本法》是中國全國性法律,而中國其他地方並非採用普通法,北京的確擁有最終解釋權。

研究員指港法律界有忽略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Chatham House的評論「說法正確」。他認為英國現時在香港政改上「沒有實際重大角色」,相信英國不會因香港民主問題而對抗中國政府。

更多港聞
指佔中非顏色革命  劉兆佳:港可承受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曾表示﹕「如果香港搞顏色革命,香港完謚捸I」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佔領中環和顏色革命性質不同,... 詳情
失明女:書本如眼睛
【明報專訊】在會展舉辦的香港書展今日踏入第三天,書迷趁書展尋找自己想看的新書,失明書迷卻無法「先睹為快」,因新書「翻譯」成點字書要約兩個月,... 詳情
3地作家教300學童寫作
【明報專訊】要找寫作靈感其實不難,香港兒童文學作家周蜜蜜指出,「只要你留心觀察,寫作靈感就圍繞在身邊」。周蜜蜜聯同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丙型肝炎可導致肝硬化及肝癌,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於2009年至2012年為234名曾共用針筒、有多個性伴侶等高危人士作篩查,發現逾半...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成立10億元回收基金,環境局完成制訂基金運作框架,建議以配對基金形式,批款給提出申請的回收商和商會,每個項目可獲資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