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佔中非顏色革命 劉兆佳:港可承受

[2014.07.18] 發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時下年輕人不了解一國兩制的來龍去脈,只為對社會的不滿而爭取民主,擔心他們用盡方法爭取民主不單會徒勞無功,「更可能弄巧成拙」。(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曾表示﹕「如果香港搞顏色革命,香港完謚捸I」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佔領中環和顏色革命性質不同,佔中並非旨在推翻政權,也沒有結合西方勢力,相信產生的動盪本港社會是可以承受。但他重申,香港不是主權國,「高度自治」由中央賦予,所以香港只會有「局部民主」。

劉兆佳昨在會展舉行《香港的獨特民主路》新書發布會,他在會上提到香港的獨特之處在於先有人權和法治,再談民主,「這反而削弱爭取民主的力量」。他提醒「各地的顏色革命往往都是失敗告終」,所以處理民主發展時,香港「必須要謹謹慎慎」。會後被問到佔中會否演變成「顏色革命」,他指兩者性質不同,但若堅持公民提名,佔中是無可避免。

另外,《求是》雜誌刊登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的文章「全面準確地理解和實施『一國兩制』方針」,饒批評有部分港人只強調《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和權力,但就對會產生義務和責任的條款則「束之高閣」。他舉例指出,有人對《基本法》45條、68條格外熱中,恨不得明天就實行普選;但當面對保障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則極力攻擊、抵制,不惜將之妖魔化」。

更多港聞
失明女:書本如眼睛
【明報專訊】在會展舉辦的香港書展今日踏入第三天,書迷趁書展尋找自己想看的新書,失明書迷卻無法「先睹為快」,因新書「翻譯」成點字書要約兩個月,... 詳情
3地作家教300學童寫作
【明報專訊】要找寫作靈感其實不難,香港兒童文學作家周蜜蜜指出,「只要你留心觀察,寫作靈感就圍繞在身邊」。周蜜蜜聯同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丙型肝炎可導致肝硬化及肝癌,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於2009年至2012年為234名曾共用針筒、有多個性伴侶等高危人士作篩查,發現逾半...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成立10億元回收基金,環境局完成制訂基金運作框架,建議以配對基金形式,批款給提出申請的回收商和商會,每個項目可獲資助... 詳情
女消防隊長控妨礙司法
【明報專訊】消防處11名女消防人員之一,太極名師李暉胞妹、高級消防隊長李曄,前日被廉署控告妨礙司法公正。廉署表示,李曄去年處理一宗投訴時,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