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米燈柱天橋墜地砸兩車
生鏽折斷路署:上次巡查無不妥

[2014.07.18] 發表
天降燈柱擊中兩輛私家車,警方事後聯絡路政署職員到場,協助調查事故原因。(車主提供)
折斷的燈柱從行車天橋直墜地面露天停車場,路政署事後用膠袋把露出部分包裹。(伍浦鋒攝)
燈柱底部缺口可見,內部佈滿鏽漬,有工程師指燈柱內部金屬疲勞情G嚴重。(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颱風威馬遜昨日靠近本港,天文台昨午發出3號風球。荃灣路行車天橋一支8米長燈柱,疑內部生鏽金屬疲勞,在強風吹襲下折斷,跌落15米下露天停車場,擊中兩輛私家車,車場職員聞巨響後報案。警方調查後,證實燈柱屬路政署管理,車主對座駕被珝P無奈,但仍慶幸:「好彩當時無人,如果唔係就死梗!」

路政署表示,昨午接獲報告,指一支燈柱從荃灣路墜下,隨即派員跟進;又稱每年會定期巡查,肇事燈柱上次巡查時結構並無不妥。路政署正就事件調查,並會檢查鄰近燈柱,以確保燈柱狀G良好。

學者料滲水致內部金屬疲勞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盧覺強工程師估計,肇事燈柱重約159公斤,從15米高跌落地面,時速約59公里,墜地撞擊力達200磅,時間只需1.7秒,如擊中途人足可致命。盧表示,燈柱表面有塗防鏽油,不易生鏽,但長年累月日曬雨淋,燈柱內部因入水滲水易金屬疲勞生鏽,而且燈柱為垂直柱體,承受的氣流及震盪頻率相對大,加上車輛經過的震盪亦會加速其老化,防震防風能力下降,在大風襲擊時易折斷。

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指出,肇事燈柱折斷的位置易積水,是同類意外中常見的折斷位置,政府部門可用紅外線等工具探測有問題的燈柱,以便維修,惟工程浩大費時,故建議工人檢查燈柱時要細心,留意表面的防鏽油是否有起水泡或漲起,因這是內部生鏽的警號;另外,燈柱底部有開關蓋可供檢查內部電線,工人可從中觀察燈柱內部情G。

車主慶幸無人被擊中

現場為荃灣永順街近德士古道一個露天停車場,昨午4時許,荃灣路天橋往新界方向石壆上的燈柱突然折斷墜地,兩輛私家車車頭被擊中。其中一名車主事後趕到,目睹座駕被珗y感驚愕,無奈表示早前因另一車場加租,近月才遷至上址,詎料遭逢橫禍。但他仍慶幸無人被燈柱擊中,否則必有人命傷亡,而路政署職員向他表示會負責維修費。

稱路署職員承諾付維修費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政府物品疰a市民財物,市民可循民事索償追討賠償,若相關部門的職員口頭承諾願意承擔,市民只要將事件寫成報告,交還部門處理,便可追討賠償。

更多港聞
嫖妓後扼暈鳳姐 22歲男被捕
【明報專訊】自稱曾修讀高級文憑課程的90後青年,上月在尖沙嘴嫖妓後險成鳳姐殺手!該名22歲青年,到鳳樓光顧後,報稱因「一時衝動」把38歲本地...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男子何志聰入稟高等法院,控告醫管局醫療失當,入稟狀表示,何於2005年11月至2006年7月期間到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懷疑... 詳情
中聯辦向辦證學生派反佔中表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早前宣布提前開展簽名行動,有來港內地學生投訴,指在向中聯辦申請「留學證明」時,被職員要求填寫「反佔中」記名...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8月下旬將回覆特首提交的政改報告,啟動政改二部曲,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估計,常委會將針對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數目、民...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月發表的《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引起爭議。英國智庫組織Chatham House在本月11日發表文章指出,《白皮書》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