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情報官: 俄3人組運「山毛櫸」越境

[2014.07.20] 發表
克里(左)與拉夫羅夫(右)通電話,商討馬航被擊落的事宜。(互聯網)

烏國情報主管稱,俄羅斯一支3人隊伍及3組「山毛櫸」導彈系統較早時由俄羅斯運抵烏克蘭,而該三套系統已經運回俄羅斯。

聯合國安理會上周五(18日)就事件舉行緊急會議,其間俄烏代表在會上針鋒相對。美國總統奧巴馬強調事件「肯定會是迫使歐洲和全世界面對現實的鐘聲」。身處阿根廷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遇難者表達哀悼,期望公正、客觀調查事件,查明真相。

安理會緊急會議上,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Vitaly Churkin)強調,俄方與馬航墜狺@事沒關,反而烏克蘭應承擔所有責任。丘爾金指摘美歐偏袒烏克蘭,激發局勢惡化,他指摘基輔當局「不負責任」,「任由民航機穿越危險戰區」。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耶夫(Yuriy Sergeyev)反擊,指客機乃被導彈擊落,強調有武裝分子事後一度在網上公開宣稱擊落烏軍飛機,「如果俄羅斯不向烏克蘭反政府武裝提供先進武器,馬航客機墜狳ぁ騚N不會發生」。他補充指武裝分子此前曾多次擊落烏軍戰機。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則指,有證據顯示客機是被SA-11(俄稱「山毛櫸」-M1)防空導彈擊落。路透社引述華府官員稱,相信是親俄武裝將客機擊落。

另外,聯合國轄下國際民航組織(ICAO)則強調,針對軍事衝突等潛在危險發布安全警告,並非該組織的工作,而是個別國家的責任。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早前稱,ICAO在事發後宣布關閉烏東航道,加拿大專家指出ICAO只是提供建議,對成員國無約束力。

更多國際要聞
煙民肺癌病故 美煙商判賠236億
【綜合報道】佛羅里達州老煙槍約翰遜因肺癌病故,遺孀控告煙草公司疏於警告香煙危險性,陪審團諭令雷諾煙草公司(RJ Reynolds Tobac... 詳情
官員買錯藥 印度東北瘧疾大爆發
【綜合報道】印度東北方特利普拉(Tripura)省因政府官員未採購正確防疫藥品,導致當地瘧疾疫情爆發,上月至今已奪走近70條人命。印度當... 詳情
日逾15萬電腦或染病毒
【綜合報道】日本警方表示,日本全國可能大約有15萬台電腦,成為「殭屍網絡」的一員,感染了會導致網絡銀行非法轉帳的病毒。日本警方已經呼籲網絡經... 詳情
【綜合報道】隨茪什窷R家湧入,澳洲房價近年強勁上漲。不少民眾大嘆難以置業安居,不得已「劍走偏鋒」,選擇建造由貨櫃改裝成的「火柴盒」房子。這不... 詳情
學者指黑洞非星體終局
【綜合報道】星體會有「死亡」的一刻,變成黑洞,但科學家亦指,會把所有物質吸進的黑洞亦會再度死亡,形成「白洞」。據最新理論指,黑洞形成一刻就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