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艙老鼠改攻中長線航班

[2014.07.21] 發表

【明報專訊】暑假是港人外遊高峰期,警方近期發現俗稱「機艙老鼠」的機艙行李賊犯案手法新趨勢。警方指出,過往賊人為「節省成本」,一般會針對東南亞短途航線的航班下手,但警方發現疑因機票票價下跌,近期中長線航班發生的案件有上升趨勢,主要涉及中東航線。警方會於暑假期間加強宣傳及教育,打擊「機艙老鼠」。

機票減價後趨增 首5月6宗

警方發言人表示,發生在中長線航班的機艙行李櫃盜竊案,今年首5個月已有6宗,佔所有機艙行李櫃盜竊案件約三分之一,去年和前年的兩年內總計只有一宗。警方相信,賊人今年增加於中長線航班下手,主要原因包括中長線航班票價下跌,中途停站機會較多,以及機艙關燈讓旅客休息的時間較長等。賊人一般會趁旅客前往洗手間或休息時,伺機打開機艙行李櫃搜掠,竊取的財物主要為現金,損失由1000元至41萬港元不等。

趁旅客往洗手間搜掠

今年首5個月,警方共接獲19宗行李櫃盜竊案,涉及財物總值約108萬港元, 9宗破案,共拘捕10人,6人已被定罪,判罰刑期由監禁6星期至12個月不等,其餘4人正等候審訊。犯案者的背景以中國河南省男子居多,年齡由20餘至50餘歲。去年全年警方共錄得37宗行李櫃盜竊案,較前年下跌48%,損失財物總值約146萬港元,下跌21%。

警籲財物勿放機艙行李櫃

警方會與內地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亦已加強與機場管理局、機場保安公司及各航空公司的情報交流和合作。機組人員亦會多留意相關罪案情G,警方亦於機艙內廣播以提高旅客的警覺。警方呼籲,旅客在航班上應妥善保管個人財物,切勿將現金或貴重財物放入機艙行李櫃。

更多港聞
王澤﹕老夫子演繹港人  笑對變化
【明報專訊】《老夫子》漫畫無疑是香港人成長的集體回憶,漫畫處處散發昔日社會的人情味及幽默感,長年於台灣發展的作者王澤近日返港宣傳作品,稱感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曾鈺成倡樹根英語受訪
【明報專訊】民建聯創黨主席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噚日鰨悎i講英文心得,佢被主持問到立法會議員麰^語水平係咪退步時直認不諱,話以前立法局議員對住... 詳情
徐立之﹕學生挑戰權威 要多做功課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議題鬧得熱哄哄,唔少年輕人都上街表達意見,今年3月底卸任港大校長黈}立之,之前接受馬會刊物訪問時話,年輕人一向會挑戰權威... 詳情
區議員試街站 「幫港」斥騙子
【明報專訊】「幫港出聲」等組織籌辦鴾浀中簽名,呢幾日周圍都有街站,民主黨沙田區議員麥潤培前日就去街站現場,測試簽名運動可信度有幾高。佢去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