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鑑定︰犯案時無心神喪失
捷運喋血案 鄭捷被求處死刑

[2014.07.21] 發表
新北市地檢署上午提訊鄭捷,鄭捷在法警的戒護下走出台北看守所,步上新北檢囚車。

【明報專訊】新北地檢署偵辦台北捷運殺人案,20日偵結,檢方認定兇嫌鄭捷因小學時期與2名女同學糾紛,而立下殺人報復誓言,因現實上難以達成,決定以隨機殺人作為替代,由於鄭捷送醫鑑定犯案時並無心神喪失或精神耗弱情形,今依4次殺人與22次殺人未遂罪起訴,並求處死刑。

檢方新聞稿指出,今年5月21日下午4時10分,鄭捷在台北捷運國父紀念館站搭乘往永寧站編號222號捷運班車之後,從下午4時24分起,列車自龍山站開往江子翠站途中,在第五節車廂(列車2118)內,以自備鈦鋼刀刺殺解青雲、林姓男子,又在第6、5、4車廂,再拿刀刺殺張正翰、李翠雲、潘碧珠等人,導致4人死亡、22人受傷。

案發後檢方指派檢察官楊景舜、陳旭華、王筱寧至醫院進行相驗,隔日督同法醫解剖遺體確認死因;另指派檢察官陳柏均偵辦。

檢方合計提訊鄭捷6次,訊問被害者46人次、證人24人次、實地勘驗車廂與車站監視錄影畫面4次,調閱相關電話申請資料4人、27線、調閱消防局救護紀錄表、等,另指揮司法警察詢問鄭捷及證人27人次、調閱捷運站內、車廂、購買刀械超市錄影畫面,並由警方對現場與列車車廂進行勘驗,確認鄭捷犯案詳細過程。

檢方認為,鄭捷犯下4次殺人罪,22次殺人未遂罪,符合「大規模殺人」定義,手段兇殘、令人髮指,請求法院依法處以死刑。

為了解鄭捷犯案動機,因而將他送醫鑑定,醫院鑑定結果初步認為,鄭捷犯案時未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導致其辨識行為違法或辨識行為能力有欠缺或顯著減低狀況。

檢方新聞稿指出,由於本案為社會矚目之重大案件,外界對鄭捷犯案動機、犯案心理狀態、是否受外在刺激及其人格狀態多有質疑,對鄭捷應受刑罰也多有議論,為求透過精神心理專業人員解讀鄭捷行兇的動機及其人格狀態,並鑑定其刑事責任能力、受審能力、量刑因子,因而囑託醫院鑑定。

檢方協助安排醫院與鄭捷面談4次、證人會談18人次,復由醫院對鄭捷進行血液、腦部、生化等檢驗,鑑定報告認為,鄭捷犯案時未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導致其辨識行為違法或辨識行為能力有欠缺或顯著減低狀況,具有受審能力及到庭參與訴訟程序能力。

鑑定報告還指出,鄭捷具有反社會、自戀的人格特質,不成熟、常有標新立異之舉,對於他人遭遇的同理心較為欠缺,具有特殊世界觀,認為世界是虛無的,人生無意義,傾向悲觀,對於應付人生的事覺得麻煩,長期有自殺念頭,但無勇氣自殺等人格特質。

更多中國新聞
颱風麥德姆料周三晨登陸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氣象局預測,中颱麥德姆可能在23日清晨登陸花東一帶,成為今年第一個直接撲台的颱風。 台灣最快21日下午發布海警。根... 詳情
內閣爬七星山  江揆率先登頂
【明報專訊】行政院長江宜樺20日上午率閣員爬七星山,也為登頂玉山備戰!腳力、體力俱佳的江揆一馬當先,全程幾乎沒有休息,將其他閣員們遠遠拋在後... 詳情
【明報專訊】關公面前喋血!46歲竹聯幫平堂堂主田震宇,20日晚間與數名兄弟應邀到彰化二林一處私人神壇參加關聖帝君聖誕廟會,突遭1名年輕男子伏... 詳情
【明報專訊】吳姓水上摩托車玩家,昨好心搭載9歲楊姓女童在內的5男女兒童,六貼從花蓮溪出海口附近出海體驗,途中一個轉彎,最後面小孩因離心力甩出... 詳情
手機保護套 成電池殺手
【明報專訊】為了防止手機摔壞,手機背殼、保護套等周邊商品也因此誕生,除了能保護手機之外,繽紛的設計與裝飾也成為手機用戶「潮」的象徵,但保護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