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應變限速研收緊保安全
買車不包升級 無法追上最高防撞標準

[2014.07.2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正調查港鐵向中國南車購入的9列CRH380A高鐵列車,未能滿足歐盟最高防撞標準問題,已要求港鐵提交安全風險及撞擊報告。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港鐵2011年的買車合約,無條款可作「升級」以保列車可達最高技術標準,但政府初步評估,列車行駛仍然安全。另政府正研究進一步為列車車速加限,列車以手動前進最高限速,由每小時40公里降至22公里,減低追撞危險。

范國威:制訂合約粗疏 促調查組跟進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政府在列車招標時未有檢視港鐵的合約作出規範,有必要檢討;但若政府能確保信號系統故障時可全線停車,加上前進速度下降,認為可以接受,「但22公里(時速)其實也慢得很無效率」。委員會成員范國威則認為,政府是「斬腳趾避沙蟲」,又質疑港鐵制訂合約招標時的過程粗疏,認為政府就高鐵成立的獨立調查小組應跟進。

本報今年3月報道,港鐵2011年購入的9組國產CRH380A高鐵列車,只可抵受10公里時速的碰撞,無採用歐盟最高防撞標準「EN15227」,將安全碰撞時速升至36公里,亦無要求安裝防爬器防止脫軌。機電署在傳媒報道後,主動到內地高鐵製造廠考察,要求港鐵提供安全報告。

港鐵買車兩年 最高標準列車投產

政府消息指出,港鐵在2011年買車時,所有車廠皆無採用EN15227標準,而第一部符合歐盟最高防撞標準為德國西門子Velaro D列車,在2013年才出產,即港鐵買車後兩年。而港鐵與車廠的合約未有註明彈性的「升級期」,即買車後,購車一方可要求「升級」,為列車追上最新標準。因此,港鐵在2011年買入9部CRH380A列車,即使到2013年西門子最高標準列車正式投產,港鐵亦沒有嘗試要求承建商參考「升級」。

「不是平治 豐田也非不安全」

消息指出,雖然港鐵所訂的高鐵列車不達最高標準,但政府初步評估,行駛上仍安全,「可以說是Benz(平治)較耐撞,不能說駕Toyota(豐田)一定不安全」。

人手駕駛限速22公里

據悉,政府為釋除公眾疑慮,已要求港鐵由獨立顧問審核列車碰撞分析,另研究要求港鐵降低車長手控駕駛時的車速上限,由時速40公里調低至22公里。日後高鐵信號系統若失靈,列車將全線停駛,改為人手駕駛,保證不出現溫州事故。

港鐵回應稱,已就高鐵香港段的營運安全,向機電署提交風險評估報告。目前正應機電署要求,安排聘請獨立第三方顧問,審核由生產商提交的列車碰撞分析報告,審核後會盡快提交機電署。

明報記者 鄭穎瑩

更多港聞
積金局續租  任志剛避席許不避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擔任積金局行政總監等公職的8年內,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件昨續審。積金... 詳情
【明報專訊】李業廣的正職為事務律師,創辦胡關李羅律師行,為新地提供法律服務。他同時擔任多項公職,主理積金局近9年,可謂一手「湊大」強積金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昨作供,重申新地雖曾表示打算賠錢而放棄建設馬灣公園,但認為新地不會如此不負責任。辯方盤問時透露,影星... 詳情
鄧厚江﹕警隊政治中立極重要
【明報專訊】面對佔領中環有可能發生,警隊執法備受關注,退休前長期處理遊行示威活動及警民關係的前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接受專訪時表示,在日益政治化...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月初拘捕七一遊行5名組織者,指他們涉違反「不反對通知書」、落車無熄匙等罪名,又因「毅行爭普選」超過30人參加,主辦者未有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