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22公里如電車 利煞車

[2014.07.22] 發表

【明報專訊】2011年7月23日的溫州動車追撞意外,後車「爬上」前車車頂,以致4卡車廂出軌墜橋,造成40多人死亡、至少172人受傷。調查報告指出,信號系統在設計上有嚴重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導致本來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機,錯誤顯示為綠燈,令尾隨的列車以為可前進。信號故障後,前車D3115一度暫停,後改以時速16公里的手動模式慢速行駛,但後車D301時速則有約99公里,列車未能急煞引發追撞,相對速率高達83公里。

溫州追撞意外 相對時速達83公里

香港運房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稱,本港高鐵的信號系統,會確保列車之間保持安全距離,若列車與前車距離太近,會向駕駛員發出減速指令,甚至強制煞停列車。

信號完全故障下,高鐵列車須由車長手動行駛,政府將速度限於最高每小時22公里,即等同一輛普通電車速度前行,保證車長駕駛列車時一旦發現前方有列車,可以及時煞車。

更多港聞
積金局續租  任志剛避席許不避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擔任積金局行政總監等公職的8年內,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件昨續審。積金... 詳情
【明報專訊】李業廣的正職為事務律師,創辦胡關李羅律師行,為新地提供法律服務。他同時擔任多項公職,主理積金局近9年,可謂一手「湊大」強積金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昨作供,重申新地雖曾表示打算賠錢而放棄建設馬灣公園,但認為新地不會如此不負責任。辯方盤問時透露,影星... 詳情
鄧厚江﹕警隊政治中立極重要
【明報專訊】面對佔領中環有可能發生,警隊執法備受關注,退休前長期處理遊行示威活動及警民關係的前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接受專訪時表示,在日益政治化...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月初拘捕七一遊行5名組織者,指他們涉違反「不反對通知書」、落車無熄匙等罪名,又因「毅行爭普選」超過30人參加,主辦者未有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