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持續26日 影響12機場
規模空前 殃及上海南京青島

[2014.07.23] 發表
上海虹橋及浦東機場航班已連續多日出現大量取消或延誤現象,僅22日就已有超過200架航次取消,眾多旅客出行受阻。(中新社)

時值暑期旅遊旺季,包括上海、南京、杭州、青島等港人熱門的內地旅遊地點在內的華東、華中12個機場,從7月20日至8月15日的26天內將因該區大範圍軍事演習而令航班延誤。軍事專家就分析,此次內地軍演規模空前,動用濟南、南京、廣州三大軍區兵力,針對日本意味濃厚。明報記者

航空公司被要求減25%航班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22日發布微博提醒,因為航空管制,「受其他用戶高頻度演習活動影響」,7月20日至8月15日,華東及華中12個機場,將有26天大面積延誤,受影響的機場包括上海虹橋、上海浦東、南京、杭州、合肥、濟南、無錫、寧波、青島、連雲港、鄭州、武漢機場。

此後央視財經微博證實,受軍演影響,各航空公司被要求減少25%航班量,搭機必有延誤。

昨兩港赴滬航班取消

截止22日晚,僅上海虹橋及浦東兩個機場就已取消逾200個航班,包括原定由香港飛往上海的東航MU724及MU504航班,但香港民航處回應本報查詢時指,未收到內地民航部門有關「高頻度演習」活動引致的航空管制通知,如收到通報會作出適當處理及通知有關單位;並稱22日取消的香港至上海航班與此無關。

從受影響機場位置分析,延續26天的軍演涉及濟南、南京、廣州三大軍區。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分析,此次軍演主要涉及空軍及海軍航空兵,但會牽涉多部隊、多兵種,將是一場大規模、跨區域機動軍演,所以才要如此大規模禁飛。

他說,印象中解放軍1981年曾在華北進行過歷時26天的防備蘇聯入侵的陸軍演習,但從規模到範圍都不及這次。

涉多部隊多兵種 專家:劍指日本

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則稱,每年8月1日建軍節前內地都會有5至10天的夏季軍演,此次如此密集、長時間航空管制預示將是一場涉及全軍演習。而此次「南北不動、中西部小動、東部大動」的態勢也意味軍演對日意味濃厚。

黃東也同意今次軍演劍指日本。他認為:「涉及華中及華東地區就一定是針對日本,因為現在兩岸關係和緩,而同日本有關係也就一定會同美國有關係」,日本武器對華東威脅不大,但美國巡航導彈、隱形轟炸機等可深入。但他認為軍演與21日開始的美日韓3國軍演關係不大,並稱美日韓軍演是常態演習,中國不會作如此大反應。

據《人民日報》早前報道稱,解放軍自7月15日起將連續舉行10場陸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實兵實彈演練。按照總參謀部的部署,南京、瀋陽、廣州、北京、成都、濟南6個軍區的10支陸軍遠端火箭彈、炮兵、防空旅,將全員全裝,依次成建制開赴6個訓練基地,進行實兵實彈演練,演練時間將持續3個月左右。

更多中國要聞
習:中古肝膽相照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2日在哈瓦那同古巴領袖勞爾(右)會談。習近平稱,要堅定不移深化肝膽相照的友誼。 會談開始前,古巴... 詳情
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哈瓦那親切探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老卡斯特羅)。 習近平來到菲德爾.卡斯特羅寓所,兩人... 詳情
中國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到達他拉丁美洲4國之行的最後一站——古巴,明天將返國,在他10天的外訪期間,國際國內發生了很多事,雖說現... 詳情
反腐海外「獵狐」 劍指外逃貪官
中國一場代號為「獵狐2014」的,旨在緝捕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從即日起至年底全面展開。在7月22日的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國公安部副部長... 詳情
反腐擊碎潛規則:退休並非護身符
今年以來,中共反腐風暴之猛烈出人意料。7月22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刊文梳理了民間總結的所謂反腐「潛規則」,同時表示,當前形勢已清晰地標明:中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