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認未能證俄直接參與馬航墜機

[2014.07.23] 發表
7月22日,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馬航MH17墜機地點,一名馬來西亞調查組專家為飛機殘骸拍照。(新華社)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引述匿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稱,目前沒證據顯示俄羅斯「直接參與」了MH17客機墜機事件。

報道稱,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擊落客機的導彈來自俄羅斯,美方目前不知道是誰發射了SA-11型(山毛櫸)導彈,但美方高級情報官員指出,俄羅斯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遭飛彈擊落「創造條件」。

美聯社、美國CNN等媒體引述情報官員的話作上述報道。

美方官員引用所攔截到的信息、衛星照片、分離分子在社群媒體的貼文表示,馬航班機可能是被分離分子發射的SA-11地對空導彈擊落。其中部分貼文已被美國專家證實為真。但是這些官員說,他們不知道是誰發射這枚導彈,也不知道是否有俄羅斯人員在現場。

他們不確定導彈發射人員是否在俄國接受訓練,儘管他們表示俄羅斯近幾周來一直武裝和訓練分離叛軍,甚至在墜機事件後仍然持續武裝和訓練叛軍。

一名官員說,對於是誰發射導彈而言,「我們不知道名字,不知道官階,甚至無法百分之百確認國籍」。這些官員表示,這架班機為什麼會被擊落,最可能的解釋是叛軍誤以為是烏克蘭軍機,叛軍此前曾擊落12架烏克蘭軍機。

官員表示,儘管美國曾觀察到大量重型武器從俄羅斯流入烏克蘭,包括防空系統,在班機被擊落前,卻沒看到較大型的SA-11地對空導彈被運進烏克蘭。他們明白表示,他們的評估部分依賴社群媒體貼文和烏克蘭政府最近公開的片段,儘管他們無法證實所有這些貼文和片段的真偽。

例如,他們引述據稱是發射導彈後的導彈發射器,正穿越烏克蘭邊界進入俄羅斯的片段,這具發射器上似乎沒有導彈。他們在被詢問時承認,他們尚未證實就是這具導射器發射的導彈擊落馬航班機。

更多國際要聞
美暫停以色列航班 歐洲航空公司跟隨
【綜合報道】在一枚從加沙發射的火箭彈落在特拉維夫本古里安國際機場附近,造成兩人受傷後,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周二發出停飛通知,禁止美國... 詳情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持續近半個月,以軍發射逾千枚火箭彈襲擊加沙。有巴勒斯坦壎苀〝x員表示,至今已有633名平民及武裝分子喪生;以軍指他們... 詳情
影片指控以軍狙殺巴青年
巴勒斯坦民間組織「國際團結運動」(ISM)公布影片,顯示一名巴人青年周日遭以軍擊斃的情G。該名青年在ISM攝製隊協助下前往加沙西杰亞赫(... 詳情
佐科當選印尼總統
【綜合報道】印尼十年來最緊湊的大選終於有結果。雅加達(省級)市長佐科奪得超過50%選票,擊敗軍人出身的唯一對手普拉博沃,當選總統。同時意... 詳情
【綜合報道】韓國江原道太白市昨日傍晚6時發生列車相撞事故,從堤川開往首爾的一列旅遊列車,與從首爾開往江陵的「無窮花」號客運列車迎頭相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