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空難理賠 保險業10年才能賺回

[2014.07.23] 發表

紐約時報報道,馬航不到5個月就發生2起墜機事故,震撼全球航空保險市場,航空保險理賠金暴增,光是戰爭險理賠金估計就上看6億美元。今年國際航空市場極不平靜,除了馬航發生2起墜機空難之外,1周前利比亞的機場遇襲,有20架飛機受損,另外巴基斯坦的喀拉蚩機場也兩度遭到塔利班組織的攻擊。

相關航空事件導致保險業者的保險理賠支出激增,據估計過去5個月光是飛機戰爭險的理賠總金額就上看6億美元,而航空保險市場1年的保費總收入約6,500萬美元。

航空公司通常會買許多保險,其中最主要是承保大多數墜機費用的全險(all risk),包括付給乘客家屬的和解賠償金。

馬航的保單理賠上限以產業標準來說偏高,每次空難的理賠上限高達22.5億美元,這是因為馬航的保險標的為空巴A380,載客人數可達494人,因此需要高額的保額。

但據了解保單內容的3名消息人士稱,馬航保單比較特殊的一點是它僅有22.5億美元的總理賠上限,並未另外針對搜救成本訂定理賠上限,不清楚何以該項條款會被刪除。

由於未訂定搜救成本的理賠上限,馬航370班機3月8日墜機後至今仍搜尋無果,馬來西亞與澳洲政府若向馬航提出支付龐大搜救費用的要求,馬航向保險公司申請的搜救理賠金,可能達數千萬甚至好幾億美元。

據消息人士透露,澳洲政府已派一個代表團到馬來西亞,向該國政府提出就馬航370班機空難調查費用分擔與申請保險理賠的要求。

承作馬航航空一般責任險的主要保險公司為德國安聯,其中飛機保額為1.002億美元,另外戰爭險的主要承保公司為Atrium承保公司,該公司在馬航MH17班機墜機後立即表示,將支付保險理賠。

更多國際要聞
美暫停以色列航班 歐洲航空公司跟隨
【綜合報道】在一枚從加沙發射的火箭彈落在特拉維夫本古里安國際機場附近,造成兩人受傷後,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周二發出停飛通知,禁止美國... 詳情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持續近半個月,以軍發射逾千枚火箭彈襲擊加沙。有巴勒斯坦壎苀〝x員表示,至今已有633名平民及武裝分子喪生;以軍指他們... 詳情
影片指控以軍狙殺巴青年
巴勒斯坦民間組織「國際團結運動」(ISM)公布影片,顯示一名巴人青年周日遭以軍擊斃的情G。該名青年在ISM攝製隊協助下前往加沙西杰亞赫(... 詳情
佐科當選印尼總統
【綜合報道】印尼十年來最緊湊的大選終於有結果。雅加達(省級)市長佐科奪得超過50%選票,擊敗軍人出身的唯一對手普拉博沃,當選總統。同時意... 詳情
【綜合報道】韓國江原道太白市昨日傍晚6時發生列車相撞事故,從堤川開往首爾的一列旅遊列車,與從首爾開往江陵的「無窮花」號客運列車迎頭相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