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報道偏頗的兩名記者

[2014.07.23] 發表

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每次有記者因不滿俄羅斯電視台(RT)報道偏頗劈炮,西方媒體幾乎都必然顯著報道,藉以突出俄羅斯媒體都是「不足為信的普京官方喉舌」。RT電視台駐倫敦記者Sara Firth上周五透過社交媒體宣布劈炮,強調「要為真相發聲不說謊言」,自然又成了「最新例證」。

RT記者劈炮 西方極力渲染

擊落馬航慘劇發生後,西方媒體一邊指控克宮要為事件負責,一邊抨擊俄羅斯新聞工作者沒有「負責兼及時」地報道這宗新聞,例如英國《衛報》的報道便稱,馬航慘劇成了全球報章頭條,「唯獨俄羅斯例外」,就連由美國道瓊斯集團、英國金融時報和莫斯科時報所屬Sanoma集團合資經營的俄羅斯財經日報《紀錄報》(Vedomosti),也成為批判對象。《衛報》的文章質疑,《紀錄報》和另一些俄羅斯報章上周五以美國制裁俄羅斯而不是空難為頭條,是「奇怪的編務決定,似乎是「有意淡化空難報道」。

然而在另一邊廂,不少俄國媒體也在指控西方趁機炮製反俄文宣,也有網民試圖以彼之矛攻彼之盾,例如指出7月4日美聯社所發的一張照片,圖說中便明確寫到「烏克蘭政府軍正從烏東斯拉維揚斯克,將Buk地對空導彈發射器運往西北方」,至少證明政府軍曾在烏東調動這種涉嫌擊落馬航客機的武器。

亦有網民提到在墜機當天,英國BBC曾提及在烏克蘭設有子公司的國際文傳通訊社,引述「基輔消息」稱,烏克蘭國安部門曾充公了烏克蘭航空控制中心與墜珧辛隤熙q話紀錄。此一說法是耶非耶雖無從確認,但起碼也是一個值得查證的方向吧。

俄電台持平 英報針對普京

Russia Direct一篇文章便試圖以較持平的態度,綜述俄國和西方媒體如何報道這次慘劇。文章直言,面對西方媒體對俄國的指控,「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的即時回應,更像是搬出很多陰謀論又或propaganda式措辭而非作出嚴肅報道,但在另一邊廂, 俄國《商人報》(Kommersant)其實有鋪陳外國(西方)媒體就慘劇所提出的不同版本推測」,肯定了其報道的多元和百花齊放。

另外,俄羅斯商人報電台在空難首天找來俄羅斯民航局高官Oleg Smirnov接受訪問(他在訪問中質疑烏克蘭要為事件負責,因為基輔曾應歐盟要求,承諾保證7000米以上高空的安全,但卻仍然准許客機在危險空域飛行),但在翌日該電台也邀請了烏克蘭政黨領袖受訪(受訪者強調事件責任在普京和俄國,因為明顯是他們所支持的「恐怖分子」擊落客機)。

至於一些西方媒體的報道,其煽動性也值得商榷,例如英國小報《每日郵報》的標題,出現「There'll Be Hell to Pay」(字面意思是後果嚴重,常見於盤問中的恐嚇語句)一類字眼,至於評論文章更幾乎一面倒認定普京為幕後黑手,並指俄國傳媒在幫普京掩飾。

在今次馬航空難以至整場烏克蘭危機中,俄國國營電視台儼如官方喉舌的表現,理應狠批,但是否所有俄羅斯媒體都如西方所言一味炮製偏頗洗腦報道?是否所有西方媒體的報道都持平公正兼包容不同觀點?恐怕各方都應反思。

斥護以色列 美記者亦受壓

就在美英媒體紛紛報道RT電視台記者Sara Firth劈炮的同時,美國傳媒界其實也鬧出一場風波。美國傳媒工作者Rula Jebreal早前公開在MSNBC的節目上,抨擊該台的以巴衝突報道偏頗,袒護以色列,包括一度將被指「太同情」巴人的駐當地記者Ayman Mohyeldin換走。事後她透露,她原定之後亮相MSNBC節目的安排突被取消了。

在批判俄國國營電視台離譜之餘,也許各界也應對Rula Jebrea這類敢言的新聞工作者多作聲援。

更多國際要聞
美暫停以色列航班 歐洲航空公司跟隨
【綜合報道】在一枚從加沙發射的火箭彈落在特拉維夫本古里安國際機場附近,造成兩人受傷後,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周二發出停飛通知,禁止美國... 詳情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持續近半個月,以軍發射逾千枚火箭彈襲擊加沙。有巴勒斯坦壎苀〝x員表示,至今已有633名平民及武裝分子喪生;以軍指他們... 詳情
影片指控以軍狙殺巴青年
巴勒斯坦民間組織「國際團結運動」(ISM)公布影片,顯示一名巴人青年周日遭以軍擊斃的情G。該名青年在ISM攝製隊協助下前往加沙西杰亞赫(... 詳情
佐科當選印尼總統
【綜合報道】印尼十年來最緊湊的大選終於有結果。雅加達(省級)市長佐科奪得超過50%選票,擊敗軍人出身的唯一對手普拉博沃,當選總統。同時意... 詳情
【綜合報道】韓國江原道太白市昨日傍晚6時發生列車相撞事故,從堤川開往首爾的一列旅遊列車,與從首爾開往江陵的「無窮花」號客運列車迎頭相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