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機撞澎湖民居48死
風雨降落失敗 抽頭重飛迫降

[2014.07.24] 發表
台灣復興航空一架由高雄飛往澎湖的客機,昨晚迫降時墜落民居,最少造成48人死亡、15人受傷,當地消防員在飛機殘骸中搜救,但抬出的多是屍體。(中央社)
ATR72客機為雙螺旋槳民航機,過去10年已發生10多次事故。(網上圖片)
飛機失事時撞上民居,房屋牆壁被撞牷A停在一旁的私家車未能倖免。(中央社)
失事現場一片狼藉,飛機支離破碎,遇難者屍塊四散,慘不忍睹。(中央社)
肇事客機機長李義良。(網上圖片)
機上一名倖存者對電視記者講述經過,從畫面看來傷勢不重。(新華社電視截圖)

【明報專訊】台灣復興航空一架從高雄飛往外島澎湖的民航客機,懷疑受颱風麥德姆過後的惡劣天氣及飛機動力不足影響,昨晚迫降時在距離目的地馬公機場約1公里撞向鄉村民居,隨即發生連串爆炸和大火,機上載54名乘客和4名機組人員,暫時最少48死15傷,包括地面5名傷者;截至昨晚深夜消息,乘客中沒有香港或大陸人。澎湖縣政府消防局稱,航機降落時適逢大雨。

台灣民航局昨晚稱,死者中沒有港人或大陸人,但有兩名法國籍旅客。台灣傳媒報道,復興航空GE222班機(ATR72型螺旋槳客機)昨日在澎湖縣西溪村迫降時撞向兩間無人居住的民居。澎湖縣政府消防局負責人說,由於降落時視線不良,機長於是拉起機頭準備重飛降落時,突然偏離跑道,迫降至機場旁的西溪村。復興航空負責人稱,該班機原本預計下午4點起飛,受天氣影響而延誤至5點半才起飛。

稱能見度符降落標準

台灣民航局長沈啟稱,失事航班晚上7點06分降落前曾向復興航空公司請求航空管制,表示要重飛,其後失去聯絡。民航局似乎並不同意「視線不良」的說法。沈啟稱,復興班機準備降落前的天氣狀G,能見度為1600米,符合降落標準。

據台灣傳媒製作的迫降位置圖判斷,事發現場距離機場約1公里。附近有居民在facebook留言說,「西溪這邊有一間房子起火災了」、「火勢非常的大」而且「雨勢很大還澆不熄」。有目擊者說在現場看到「一團火光」,原以為是民居起火,遂報警通知消防局,但消防人員抵達現場後,才發現是飛機失事。附近民眾也有人以為民居遭雷擊起火,向附近警署報警。

居民稱一團火球下墜衝民宅

現場最少兩間民居被削去一大半,牆壁嚴重損牷C據當地洪姓居民轉述現場情形,附近居民看見「一團火球」往下墜,衝撞民宅,場面怵目驚心。《聯合報》引述台灣民航局官員傳出的信息指出,事件造成了地面5名村民受傷。

現場消防員稱,意外後到爆炸起火前還有一點點時間,有少數人逃出來,他們剛趕到時,一名父親堅持不願入院,哭喊蚖﹛R「我的孩子啊!我的兩個孩子還在堶掠琚I」

生還者﹕空中爆炸 無處可逃

一名被送院的女生還者打電話向媽媽哭訴﹕「飛機在空中就爆炸了!大家根本無處可逃。」

台民航局初判「動力不足」

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從昨下午4時起,麥德姆一條雨帶一直卡在澎湖與台灣本島之間,天氣狀G相當不穩定,尤其傍晚到入夜後澎湖最大陣風達7到9級,雨勢明顯轉強,當時雨量約有30毫米,能見度約僅2公里。民航局初步判定,失事班機重飛時動力不足墜機。麥德姆昨午已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

民航局稱,正副機師60歲的李義良及39歲的江冠興分別有2萬及2300小時的飛行經驗。復興航空總經理徐以聰昨晚代表公司90度鞠躬道歉,他說,復興協助家屬今晨6時搭乘專機前往馬公處理親人後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泛民提出8月底前晤京官
【明報專訊】18名民主派議員昨日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面,提出要求在全國人大8月尾就政改框架「拍板」前,可以跟中央京官見面多於一次,除個別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議員昨午會見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商討政改,有份會面的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在會面前認為,泛民偏向口號式政治,不願在任何層面顯示退讓...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宣布,展開以「英國與香港關係——中英聯合聲明30年」為題的調查(inquiry),並即日起邀請公眾就英方在... 詳情
倘人大否決公提  數團體擬聯手抗爭
【明報專訊】真普聯、佔領中環、民陣、學聯等多個團體,昨晚開會決定,若8月人大常委會就政改的決定否定公民提名,各團體將會合作採取非暴力抗爭,佔... 詳情
大澳居屋管理費堪比豪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日將為即將發售的大澳居屋天利苑進行攪珠儀式,決定申請人揀樓次序。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率先公布天利苑管理費,指每個單位每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