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租辦公室 郭炳江付帳
積金局總監:許未離職已物色單位

[2014.07.24] 發表
許仕仁(圖)尚未離任積金局已鋪定後路,在國金一期尋找辦公室供日後私人之用。公司註冊處登記顯示,他把名下的德福企業地址設於該國金辦公室。(林俊源攝)
新地辦公室租務部前總經理朱松溪(圖)稱,郭炳江指示他為許仕仁在國金一期尋找合適辦公室,當時已聽聞郭氏有意聘請許為顧問。(張煒明攝)
郭炳江(圖)被指一直緊貼許仕仁租用國金辦公室事宜,更「拍心口」處理許的辦公室租金和雜費開支。(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嫌擔任積金局行政總監等公職時,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免租入住禮頓山等利益案續審。控方證人昨指許尚未離開積金局,已物色國際金融中心(IFC)一期為日後私人辦公室。郭炳江指示負責IFC租務的下屬尋找適合單位,更為許支付首年的租金雜費。

積金局現任行政總監陳唐芷菁於2000年3月15日加入積金局擔任執行董事。她在許仕仁(66歲)03年8月離職後署任行政總監,04年7月1日「坐正」。她供稱,參與02年底開始、為積金局尋找長遠辦公室的工作,曾與郭炳江(62歲)及新地辦公室租務部前總經理朱松溪開會(見另稿)。董事局於03年5月13日通過續租,許於6月10日簽署租約文件。

許退租時已為政務司長

陳太續稱,許在任時,提及離任後有意在中環租用私人辦公室,國金一期是選擇之一。她因處理續租事宜認識負責租務的梁姓職員,遂以私人身分再次聯絡對方,「幫朋友」查詢空置辦公室,獲提供國金一期1513室。她自言猶如梁姓職員和許仕仁的信差,梁找不到許便會找她。許及後藉名下公司於03年7月16日承租該單位,當天許正值離職前休假,梁未能聯絡上許,結果由陳代為簽收鎖匙。許於05年7月15日交還辦公室鎖匙,完成退租,當時他已上任政務司長。

現已離開新地的朱松溪擔任控方證人,他供稱早於許承租單位前約3個月,已知許有意租用國金一期。他稱,郭炳江指許將在國金一期找私人辦公室,指令他安排下屬處理,但毋須讓下屬知悉許是租戶,但他後來被代表郭炳江的御用大律師萬江儀(Clare Montgomery)盤問時,則表示不肯定郭炳江有這樣說。他回應萬江儀提問,同意當時已有傳聞,指郭氏有意聘用許為顧問。

許付款通知轉發郭炳江

據控方呈堂、由租務辦公室發出的付款通知,要求許名下的德福企業,清還自承租直至04年6月底的租金及雜費逾22.4萬元。該通知卻附隨於一些發給郭炳江的備忘文件,並有朱手寫字[請郭炳江安排付款,付款後又須把收據副本交予郭炳江及郭炳聯(61歲)。另有文件發送予郭炳聯,要求他批核付款。朱指出,郭炳江一直跟進許租用辦公室事宜,表示「有付款由佢(指郭炳江)處理」,並相信是在郭炳江指令下,他發出文件讓郭炳聯批核付款。

他回應控方提問稱,租務辦公室一直要求許簽署租約,不清楚最後有否簽約,但由於許的公司簽署擔保協議,故於03年7月16日把辦公室交吉。

【案件編號:HCCC98/13】

明報記者 何偉 張煒明

更多港聞
領匯小股東開會示威被拖走
【明報專訊】領匯(0823)昨日舉行股東會,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及「領匯監察」等多個團體約數10人到場外抗議。包括梁國雄在內5名示威者之後以股東... 詳情
【明報專訊】領匯管理層昨日在股東會上,被小股東質疑袍金過高,事實上領匯自2007年起,向董事及高管授出受限制基金單位獎勵及有條件現金獎勵等長... 詳情
城大副校長查鄭宇碩風波
【明報專訊】真普聯召集人、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圖),被投訴年初於期刊發表論文時沒填報論文是與另一名學者合撰,城大副校長呂堅(研究及... 詳情
【明報專訊】保險業聯會指出,近期保險詐騙個案趨升,不少涉及勞工保險。聯會主席潘榮輝透露,近年一宗較深刻個案是有職業司機聲稱工作受傷,索償勞保... 詳情
【明報專訊】考評局昨公布教師語文能力評核(基準試)考生報告,有教師於英文寫作卷中,把Korean wave(韓流/韓風)誤寫為Korea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