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30秒驗心律 篩查心顫患者

[2014.07.24] 發表
港大醫學院從美國引入12部流動心臟監測器,使用者只需要把雙手各3隻手指放在監測器的金屬板上,30秒後便可顯示完整心電圖,讓醫生及早發現患心房顫動的病人。(胡景禧攝)

【明報專訊】港大醫學院與醫管局港島東聯網合作推出心房顫動普查計劃,9月起在5間門診診所,以流動心臟監測器檢查5萬至6萬名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病人有否心房顫動,並於約一周內完成跟進如處方藥物。

9月起港島東5診所推行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H副教授蕭頌華說,正常人心臟會有規律地收縮,而心房顫動患者的心房則長期局部顫動,未能完全收縮,令血液在心臟流動較慢,易形成瘀血並流到腦部,故中風風險較常人高出5倍,同患高血壓或糖尿病者風險則更高。

蕭說,約1%人患心房顫動。高血壓、糖尿病、65歲以上及遺傳因素等均是病因,引發心衰竭及氣促等問題。蕭推算全港約有7萬患者,又指很多年長病人未發覺病徵,而舊有監測心跳的方法需要病人脫去衣服並在身上黏上12個電極,較不方便。

以前要脫衣黏12電極

港大及港島東聯網家庭醫學及普通科門診合作,從美國引入12部流動心臟監測器,每部7000元,經年初測試後,將設於灣仔、北角、西灣河、筲箕灣及柴灣5間普通科門診診所,預計由今年9月開始至2016年8月,讓5萬至6萬名長期病患者接受檢查。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H助理教授陳蠵盂﹛A病人在門診等候覆診時可接受檢查,只需雙手各把3隻手指放在監測器金屬板上,等30秒便可顯示心電圖,再透過互聯網傳送至心臟科醫生跟進。病人若有心房顫動,會視乎病情轉介至心臟科或家庭科診所,並處方減少中風風險的薄血藥,由診斷至服用藥物約需一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青年16歲時被指與友在何文田俊文苑平台縱火燒垃圾桶,經審訊後被裁定兩項縱火罪成,判感化1年。11年後,青年於今年初始提出逾期上訴... 詳情
張耀榮子勸架捱打
【明報專訊】已故「演唱會之父」張耀榮與原配夫人所生的第三子張永新(53歲,圖),昨午3時許在紅磡海逸皇宮大酒樓上班時遇襲受傷。據悉,張永新為... 詳情
【明報專訊】赤P角機場對開港珠澳大橋工程繼前年發生1死14傷嚴重工業意外,昨再發生奪命事故。一對中年兄弟在躉船開工期間,40歲弟弟搬運沉重工... 詳情
兄涉殺弟今提堂 母孤身認屍
【明報專訊】「要講儭亶˙★L,唔想再提,再講只會勾起傷心事。」觀塘和樂h前日凌晨發生兄殺弟家庭慘案,73歲姓駱母親一夜間經歷幼子死亡、長子變... 詳情
【明報專訊】穿梭天水圍公共屋h上門剪髮的理髮師,數年前替智障女子剪髮,其後展開追求並稱她做「老婆」,先後兩次於後樓梯非禮她,並趁她家中無人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