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失實 福喜肉賣光
怨食安單方面公布 麥樂雞等5食品停售

[2014.07.25] 發表
麥當勞食客王小姐﹕「今日好彩只是買了咖啡,知道他們曾使用內地問題食材(公司),覺得好震驚,以為香港公司只會用本地及外國進口受品質監管的食材。今次事件發生後,我不會再食麥當勞食品。」(陳顥之攝)
學生楊小姐(中):「沒食過有問題的食品,不過覺得麥當勞有企業責任,不可以講大話欺騙消費者。經過今次事件後,自己都會少食麥當勞,但是有問題食品其實隨處可見,防不勝防。」(陳顥之攝)
麥當勞食客潘先生﹕「麥當勞曾經表明無採用上海福喜食品,但其後又說有,根本講大話。食物問題處處都有,不會受今次事件影響,將繼續光顧麥當勞。」(黎芷欣攝)

【明報專訊】麥當勞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爆出過期肉風波,本港麥當勞聲稱沒有採用任何上海福喜食品4天後,食物安全中心昨午引爆麥當勞曾進口上海福喜食材的消息,並隨即宣布停止進口及銷售所有福喜食品廠出產的食品。麥當勞其後發聲明為「信息混亂」致歉,承認今年5至6月曾採用上海福喜脆辣雞腿,去年7月至今年2月則採用達10個批次的上海福喜吉列豬塊,但全數已出售。受禁售要求影響,來自河北福喜的麥樂雞、脆辣雞腿等5款食品要停售。

就「信息混亂」致歉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對事件表示非常震驚,斥麥當勞涉嫌欺騙消費者,促請政府嚴正追究麥當勞,調查是否涉刻意隱瞞。黃又表示,食安中心在內地報道4天才查出事件,是後知後覺。

食物安全中心昨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54條,宣布停止入口來自福喜的食品,食環署助理署長李小苑表示,所有已進口的福喜食品須停售、封存。

停售食品昨晚仍有售

麥當勞昨兩度發聲明,有別於食物安全中心下令停售之說,麥當勞昨晚9時第二份聲明稱,麥當勞主動停用麥樂雞、脆辣雞腿、薄切牛等10款材料,暫未能供應5款相關食品,並稱曾與食物安全中心討論同步發放消息,對食安單方面公布消息「深表遺憾」(見另稿)。

麥當勞在首份聲明承認曾入口上海福喜的食材,強調所有食材均符合香港有關法例的食品安全標準。麥當勞未有直接解釋何以周一聲明稱「沒有任何食品來自上海福喜」,只交代因應傳媒關注即檢查當時在餐廳出售的食品和存貨,無發現上海福喜食材。

本報記者昨傍晚到灣仔修頓花園附近的麥當勞,發現仍有售脆辣雞腿飽、麥樂雞;記者昨晚再到杏花新城麥當勞,同樣發現有售這兩款食品,另有4款不在「下架」名單上的飯品(脆雞麥飯卷、韓汁薄切牛麥飯卷、韓汁板燒雞麥趣飯及韓汁薄切牛麥趣飯)則不在餐牌,職員回應時表示昨日停售有關產品。

11連鎖食店稱無用福喜

李小苑昨在記者會上表示,因應傳媒報道,已主動查問本港其他7間快餐店有否採用福喜食品,並於各食店抽查共1000個肉類樣本,暫無發現過期或發霉。其中,肯德基、必勝客、吉野家、Burger King、星巴克及宜家已回覆確認並無採用任何福喜食品,僅有一間食店未回應。

本報獲悉,截至昨午未回覆食安中心的為7-ELEVEN便利店,該店回覆本報稱,福喜並非該公司的食品供應商。另本報分別向美心、大家樂及大快活查詢有否採用任何福喜食品,三者均回應稱沒有採用任何福喜公司的食品。

更多港聞
民調:七成人對政黨印象變差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調查發現,六成受訪者同意政黨間互相爭拗,做不到實事;七成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對政黨印象變差,比率較2013年同類... 詳情
大橋工人溺斃 僱主未有交代
【明報專訊】赤P角機場對開港珠澳大橋工程前日發生奪命工業意外,墮海死亡的40歲工人吳清睞是家中經濟支柱,與老邁及長期病患的父母同住東涌逸東h... 詳情
940自資學士獲資助 部分或免費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資助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課程,教育局昨公布細節,由2015學年起資助13個自資學士課程,共940個學額,當中近半為...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自資課程的學生及家長都抱怨學費貴,政府終決定為指定自資課程的學生補貼學費,並同步提出如何加強監管受惠院校。教資會早於2010... 詳情
反黑警長涉教唆「勿認出疑犯」
【明報專訊】海味店東主的兒子疑遭「勝和坐館」的兒子勒索,警方其後拘捕疑犯,並通知東主兒子進行認人手續,反黑組警長同日涉致電東主,聲稱案件「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