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明揚:紅灣西九與許沒接觸
對許西九有否申報利益「無印象」

[2014.07.25] 發表
孫明揚(圖)不同意郭炳江一方指,既然早知西九計劃添加發展限制,按原先限制擬定的計劃書,評審分數便「無意思」。他強調必須報告評分,讓委員知道評審結果。圖為孫昨日乘車到庭,下車後眼鏡「白濛濛」。(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擔任積金局行政總監等公職期間,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免租入住禮頓山等利益案昨續審。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出庭作供,表示知悉許仕仁曾任新地顧問,但在引發公眾爭議的西九發展區及紅灣半島事件中,許仕仁皆未曾代表新地接觸過。不過,許上任政務司長及西九督導委員會主席後,孫稱對許有否在有關西九的會議上申報利益「無印象」。

孫明揚於1966年加入政府,02年至07年擔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任內處理紅灣半島、西九文化區及馬灣發展等項目。代表許仕仁(66歲)的大律師蔡維邦盤問時,提及孫上任房屋局長時,政府與私人發展商合作發展居屋計劃,包括新地與新世界參建的紅灣半島。惟紅灣半島建成後,政府把樓宇售回發展商。發展商有意拆卸新建大樓「再起過」,最終取消拆標,改建後出售。孫稱當時處理事件時,未曾與許仕仁見面及討論事件。

不知「新鴻基地產發展」 只知「新鴻基」

孫被控方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問及「知否許仕仁上任前是新鴻基地產發展的顧問」。孫反問「你係指新鴻基地產發展?我唔知」,後來許仕仁的大律師蔡維邦盤問時要求澄清,孫解釋:「所以我問『新鴻基地產發展』。我無聽過新鴻基地產,『新鴻基』就有聽過」。

西九資料屬保密 兩人特准獲發評審報告

許仕仁上任政務司長後,與孫分別擔任西九督導委員會正副、主席,孫同意許上任前並未就西九項目跟他接觸。不過,孫回應控方提問時說,政府處理西九項目,重視參與官員有否利益衝突,以及對西九相關的資料保密;督導委員會審視入圍財團邀請發展計劃書,須遵守廉署協助制訂的評審規則,如一般成員只可在灣仔政府大樓的辦公室閱覽評審報告,「我和政務司長因特別緣故,得到特別准許,獲發評審報告」。孫除督導委員會的會議,亦在行會討論西九事宜時出席。對於許有否在該些會議申報利益,孫稱記不起,「無咁印象」。

代表郭炳江(62歲)的御用大律師萬江儀則指,許上任前當新地顧問,早被廣泛報道,是否有人決定許仕仁應否加入西九督導會。孫沒正面回應:「要睇大家當時點衡量。許生有無幫新地鬖銴E做洁A呢樣洇畯曭鴃v。

許曾與新地開會 孫稱未獲邀不知情

控方盤問有關馬灣公園發展時,呈上一份06年6月15日發送予孫的文件。孫確認在該文件寫上指示,批准地政署長發信,准許新地延期完工,並要求簡介一份附加建議書,及匯報未決定事項的進度。但控方繼而指同年6月5日,許曾偕同政務助理黃靜文,與郭炳江等新地人士開會。孫稱未獲通知要參與該會議,亦是收到上述文件後,方知悉此會議,亦不知開會原因。

【案件編號:HCCC98/13】

明報記者 何偉 張煒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府官員及建制派近日多次發放信息,呼籲泛民對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袋住先」,今後才改進。惟泛民政黨斥不可信,恐「袋住先」最終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正積極安排中央官員與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會面,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日與泛民會面,聽取泛民的要求後,表示沒有對會面作任何承諾,而政府... 詳情
泛民涉收錢沒申報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議員被指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但沒有向立法會申報。愛港之聲及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循多路狙擊泛民,昨日先後到廉...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秘書處昨公布研究簡報,比較香港及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如何支援有學習困難的學生,認為後者值得參考。簡報指出,新加坡評估所有小一學... 詳情
facebook港用戶440萬 微增10萬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下稱fb)擴充香港辦事處及業務,其富有香港特色設計的新辦公室亦於昨開幕。Facebook亞太區副總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