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4嚴重空難 恐礙航空業復蘇

[2014.07.25] 發表

航空業今年迎來百年紀念,卻在不足半年內接連發生4宗嚴重空難,情G罕見,有論者更將之與「九一一」恐襲相提並論,關注空難頻生或對旅客構成心理陰影,阻礙航空業復蘇。

據統計,去年是航空史上安全紀錄最佳的一年,涉及大型商業航機的致命意外為17宗,遠低於平均的27宗,死亡人數為224人,較此前10年的平均703人少得多。不過今年以來,大型空難身亡人數估計已超出平均值。

2001年9月11日,遭恐怖分子劫持的4架客機在短短77分鐘內分別撞向紐約世貿中心、五角大樓及賓夕法尼亞州鄉郊,造成2977人死亡。事件令民眾心理受壓,航空客源銳減。金融危機後歐美陷入衰退,航空業再步入寒冬。

如今隨虒g濟環境好轉,航空業漸見復蘇,然而馬航接連遭遇客機失蹤及疑遭導彈擊落慘劇,令航空安全再響警號。阿聯酋航空總裁克拉克(Tim Clark)呼籲引入新安全準則,英航機師協會則認為現時由航空公司自行研判飛行路線風險的制度欠佳。

不過,有專家認為連串事故純屬巧合。美國航空分析師哈爾蒂瓦德(Henry Harteveldt)與航空安全基金總裁貝蒂(Jon Beatty)均指出,統計數字表明,飛機仍較其他交通工具安全。

更多要聞一
戰勝癌魔鄉民 葬身空難
【明報專訊】前晚在台灣外島澎湖發生的復興航空客機迫降時撞落民居,並導致最少48人死15人受傷的慘劇中,機上逾半罹難者是澎湖鄉親,其中家住... 詳情
台客機斷3截 殘肢裝滿60袋
台灣澎湖西溪村空難現場滿目瘡痍,救援人員昨吊起飛機殘骸尋找支離破碎的乘客遺體,足足裝了60袋,送往殯儀館。目前飛機兩個黑盒已尋回,但要分析原... 詳情
「他們幾個人剛剛到香港玩了幾天,沒想到回來的時候會出事……」家住澎湖西嶼鄉外垵村的罹難旅客林宴鈴的舅母,對於包括林宴鈴在內的3名親屬在前天的... 詳情
舉喪之家捱撞連夜遷棺
復興航空GE222航班前晚迫降失敗,撞瓴鰴鶞近的馬公市西溪村十多戶民居,其中肇事飛機左翼和部分機身波及高姓住戶,當時高家人恰巧正在辦理喪事...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空難事件接二連三﹐本地多個佛教團體將為馬航及台灣復興航空空難死傷者舉行超薦法會及祈福會﹐除昨日報道國際佛光會多倫多協會將聯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