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周邊形勢 百年最好

[2014.07.25] 發表
長達近一個月的解放軍夏季軍演近日拉開帷幕,初步判斷陸、海、空三軍以及七大軍區都參加演習。圖為瀋陽軍區某裝甲旅炮兵分隊對「敵」目標實施火力覆蓋的資料圖片。(中新社)

緊盯日印

梁國樑香港軍事評論員

長達近一個月的解放軍夏季軍演近日拉開帷幕,初步判斷陸、海、空三軍以及七大軍區都參加演習。至於中國的第四軍種二炮,以及武警會否參與,尚待進一步證實。新華社公布航空管制上海虹橋、浦東、南京、杭州、合肥、濟南、無錫、寧波、青島、連雲港、鄭州、武漢12大機場,26天內航班將會大幅延誤。從這些機場的分佈,以及東海艦隊異常的大規模集結研判,演習重點在華東地區,防日意味顯著。這並不意味茪什磢滌磛齒w全出現了問題,相反,今日中國的國防安全態勢是自晚清以來最好。

北方邊界安寧 史上首見

中國陸地邊界有兩萬多公里,從黑龍江到帕米爾這段1萬多公里的邊界,出現了歷史上從未有的安寧,這與當年面對百萬蘇軍、逾萬裝甲車輛和數千戰機形成鮮明對比。現在雖有東突恐怖組織的破壞,但並不影響中國的國防安全,隨虓s絲路經濟帶的發展和繁榮,以及中國和中亞國家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加強,恐怖組織將成為無源之水。

中國與東盟諸國的陸地邊界,大約佔中國陸上邊界長度的四分之一,除了25年前爆發的對越自衛反擊戰外,近百年來這個地方鮮有戰爭威脅,即使在二戰期間,日本侵略者通過緬甸進攻中國,妄圖切斷中國抗戰大後方與外界的聯繫,但從未成功過。

自古與巴基斯坦友好

中國與南亞國家的邊界大約也佔中國陸地邊界的四分之一,其中的巴基斯坦和尼泊爾與中國非常友好,今天的巴基斯坦已成為中國構建西部戰略通道十分重要的國家,是建基在兩國共同繁榮的新絲路經濟帶重要的一環,中巴有茼@同的安全需要和經濟利益。

前總理溫家寶曾談到中印有2,000年的友好歷史,但很少有人知道,巴基斯坦是中國最早的忠心盟國,時間同樣有近2,000年。歷史上與大唐結盟,共抗吐蕃和大食聯軍的小勃律國便位於今天的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一帶,這個堅強勇悍的小國,為了大唐的利益和自己的生存,不惜作重大犧牲,從而將正在興起的阿拉伯帝國阻擋在b嶺(今日的帕米爾高原)以西。

餘下的印度就不那麼友好了,趁蚆戰期間中國無暇分身,一步一步侵佔了所謂麥克馬洪線內的中國領土。

西藏駐軍低海拔演習 劍指藏南

大家注意到,中國幾乎每次軍演,駐藏三軍(中國一支最小的海軍駐在班公湖)都有配合動作,新華社報道,今次軍演將首次組織駐藏部隊到低海拔地區實兵實彈演練。麥線以南的藏南屬低海拔地區,中國山地旅這項訓練無疑是為將來不時之需。此事也說明,解放軍對南亞方向始終保持警覺。

近來有網文說中國會承認麥克馬洪線,還說是頂層的設計,這顯然是在造謠,試問有哪一個領導人能承受丟失藏南的政治責任。

今天中國的國防安全,有一個方向始終是最大的隱患,日本仍是中國安全的最大威脅。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已是一個嚴重的信號,如果認為是杞人憂天,或者認為中國已足夠強大,則必定再犯歷史錯誤,對於日本,死老虎也要當活老虎打。

南亞則是中國保持戒備的方向。細心觀察,近年中國的軍事演習無不在這兩處蚞央A其中的南亞方向甚少成為演習重點,儘管如此,但配合性的演練每次都少不了。

更多中國要聞
特殊監區專押愛滋病犯
【明報專訊】「只要得了愛滋病,就不用怕被關監獄。」因為警方缺乏符合規定的羈押條件,愛滋病嫌犯往往總是抓了放、放了抓。如今,南京建成了特殊病區... 詳情
交警勸假乞丐「上岸」
23日上午,火辣辣的太陽將成都地面溫度烤至40℃以上。一名乞丐在濱江東路人行道上緩慢匍匐。一位交警耐心守候並多次準備攙他去陰涼地,乞丐卻不肯... 詳情
胡佳遭勒索報警 接立案通知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異見人士胡佳(圖)上周遇襲致上頜骨骨折後,又連續收到威脅短訊和電話。有身分不明者更向他勒索100萬元人民幣現金。胡佳已經... 詳情
北京聞風 儘管美國軍方本周對外宣稱,「環太軍演」邀請中國參演是一個巨大成功,但仍然透過指摘中國參演艦隊「神秘」來表達不信任。這場氣氛並... 詳情
【明報專訊】22日下午3時許,黑龍江省青岡縣禎祥鎮敬老院院長在巡視中發現,3名男姓長者睾丸被割除,立即將傷者送縣醫院救治。3人當晚被送省城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