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120年 中日關係新十字路口

[2014.07.25] 發表

歐陽五 神州點睛

120年前的7月25日,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在兩甲子的國運衰榮反轉之後,中日又重新站上十字路口。一邊是政冷、經涼、外交吃緊的羊腸小路,一邊是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陽關大道。中日關係到底會滑向哪邊,存在不少變數。

而變數也意味茈i能性。中日關係雖然徘徊不前,但其中仍有可塑空間,可藉人力積極施為。

筆者認為,在中日關係新的歷史轉捩點上,有3類群體應承擔更多引導責任。

3類應承擔引導責任的群體

一是政治家群體。

如今中日關係出現漂移,很重要的原因是政治互信基石不牢。雙方政治家須以長遠戰略眼光,對本國和彼此關係在新時代環境下重新定位,找到雙方的新平衡點。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來,兩國關係的進步時期每每與政治家們忠實履行政治承諾的時期重合,箇中原因並非偶然。早在中日關係破冰時,田中角榮即倡「信為萬事之本」。2008年胡錦濤與福田康夫在中日聯合聲明中宣示「兩國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亦是在重重風波後形成的深層共識及對彼此的政治承諾。

而安倍執掌日本相位後,對華在歷史、領土問題上常常兩面出招,大搞政治投機,更不斷破壞信約,熱炒「中國威脅論」。這種做法自然不能取信北京高層,令雙方難以坦誠打開對話視窗。

對中國來說,也面臨大國外交的轉型期。如何逐步形成透明且兼具連續性的政策操作,令外界對本國行為模式形成清晰預期,也考驗中國政治家的出招能力。

二是精英和知識階層。

剝開當下中日關係的亂線團,需要有兩把思想尖刀。一把是對歷史正本清源的能力,另一把是解答現實問題的能力,中日兩國的精英和知識階層在其中的作為十分關鍵。

為大撈ㄗ悃}知示範和高品質的思想產品是這一群體應負的責任。近期《講談社•中國的歷史》叢書在內地熱銷,其專業客觀的考察及描述,對溝通兩國在歷史問題的認知方面起到了消弭距離的作用。

而日本今年賣座大片《永遠的零》則是反面教材。該片以浪漫手法演繹了日軍在二戰中的表現,對戰爭根源的闡釋卻有意規避。雖迎合了本土觀樓V解對歷史矛盾情感的需要,但卻以文藝性遮蔽了大撕黚u相反思的意願和能力,這種短視做法之害不容忽視。

在中國,層出不窮的抗日「雷劇」所代表的價值取向亦不值得贊同。如何回應大憚熔z性愛國情緒,對中日兩國學界和文藝界來說都是課題。

三是教育者。

甲午之敗不僅是清廷炮艦及制度之敗,更是人之敗。

從今天的角度看,決定國家關係的重要因素是國力和軟實力,這些實力的原子化載體就是國民。對中國學生來說,尤應加大進修的是現代公民課、歷史課和體育課。之前有權威報道說,內地青少年體質連續25年下降,實在是一記警鐘。

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反求諸己」的理念,對新甲午之年的中日關係亦可作如是觀。惟國民和國家皆更強健,皆更順應世界潮流,則才更有資本把握本國國運。謀全局者方能謀一域,謀萬世者方能謀一時,這是歷史的重要ㄔ隉C

更多中國要聞
特殊監區專押愛滋病犯
【明報專訊】「只要得了愛滋病,就不用怕被關監獄。」因為警方缺乏符合規定的羈押條件,愛滋病嫌犯往往總是抓了放、放了抓。如今,南京建成了特殊病區... 詳情
交警勸假乞丐「上岸」
23日上午,火辣辣的太陽將成都地面溫度烤至40℃以上。一名乞丐在濱江東路人行道上緩慢匍匐。一位交警耐心守候並多次準備攙他去陰涼地,乞丐卻不肯... 詳情
胡佳遭勒索報警 接立案通知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異見人士胡佳(圖)上周遇襲致上頜骨骨折後,又連續收到威脅短訊和電話。有身分不明者更向他勒索100萬元人民幣現金。胡佳已經... 詳情
北京聞風 儘管美國軍方本周對外宣稱,「環太軍演」邀請中國參演是一個巨大成功,但仍然透過指摘中國參演艦隊「神秘」來表達不信任。這場氣氛並... 詳情
【明報專訊】22日下午3時許,黑龍江省青岡縣禎祥鎮敬老院院長在巡視中發現,3名男姓長者睾丸被割除,立即將傷者送縣醫院救治。3人當晚被送省城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