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漢8年 聯國促加放人賠償
用假護照入境 違反移民法規

[2014.07.25] 發表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一名非洲男子用假護照入境﹐違反移民法規﹐被拘押在加拿大監獄逾8年。他的律師周四說﹐聯合國一個人權監察團體催促加拿大政府﹐立即釋放該男子並作出補償。

聯邦政府反駁說﹐聯合國應關注全球真正人道危機﹐而非挑剔注重人權的民主國家。

聯合國任意拘押問題工作組(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s)﹐發表一份有關加拿大移民拘押問題的「意見書」﹐呼籲即時釋放姆沃戈(Michael Mvogo,圖)。姆沃戈的律師斯科特(MacDonald Scott)﹐上周通過電子郵件收到文件複本。

斯科特與促動釋放姆沃戈的維權團體「停止移民拘留網絡」(End Immigration Detention Network)﹐周四將一份文件複本﹐送至多倫多的移民法執法官員手中。

斯科特說﹕「我們期盼好結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會遵從國際法﹐建議盡快釋放姆沃戈。」

46歲的姆沃戈2006年被捕﹐他在那之前一年抵達加國﹐使用的是名為沃克(Andrea Walker)的偽造美國護照。

最初他被稱為「無名男子」﹐因為官員無法證實他的身分。直到2011年初﹐姆沃戈自己揭露身分﹐供稱他是西非國家喀麥隆(Cameroon)公民。當局要將他遞解出境﹐但未成功。

總部在日內瓦的聯合國工作組意見書中說﹐加拿大政府還應賠償姆沃戈﹐因為當局未能證明﹐拘押姆沃戈是必要及合理做法。它說﹐國家未能將個人遞解出境﹐不能證明超時拘押的正當﹐更不用說無限期拘押。

斯科特指出﹐工作組意見書背後的理據﹐適用於加拿大逾60宗長期拘押個案。

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的發言人不談論姆沃戈案件﹐但駁斥聯合國工作組的批評。

塔明(Jason Tamming)在電郵中說﹕「聯合國及其委員會應全力關注世界各地真正人道危機﹐而不是浪費時間與資源﹐挑剔現代、重視權利的民主國家。」

斯科特說﹐加拿大應釋放姆沃戈﹐作出賠償﹐並釋放任何拘押超過90天的移民。塔明則說﹐自2006年以來﹐加拿大每年歡迎逾25萬名合法移民到來﹐不遵守法規的人﹐應被拘押及遞解出境。

更多加國新聞
樂施會被令棄「防止貧困」宗旨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稅務部(Canada Revenue Agency)告訴一個著名慈善團體﹐它不能再以「防止全球貧困」為服務宗旨... 詳情
加國經濟增長遜預期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說﹐加拿大今年經濟增長略遜於預期﹐預計今年... 詳情
(阿省懷考特鎮24日加新社電)一架CF-18戰鬥機周四上午飛往阿省西北部參加飛行表演﹐途中遭閃電擊中﹐所幸飛機安全降落﹐機師安然無恙。 ... 詳情
撞死華女逃逸 7旬司機終落網
【明報專訊】16歲華裔少女梁安莉(Annie Leung),去年9月在卑詩省高貴林港橫過馬路時遭汽車撞死,肇事司機駕車不顧而去的案件,警方調... 詳情
市府巡燒烤會防福特拉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福特(圖)今天黃昏在士嘉堡Thompson Memorial公園,舉辦社區燒烤派對一事已遭到不少市民向市府投訴。投訴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