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零件遺初生嬰頭皮一月

[2014.07.26] 發表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新一期《風險通報》揭示一宗婦產科醫護接生時,遺留醫療儀器零件於初出生嬰兒頭皮的事故。嬰兒出生一個月後頭皮腫脹,送往急症室以X光檢查時,才發現有一段直徑0.5厘米的金屬線圈遺留在嬰兒頭皮內,醫院遂為嬰兒移除金屬線圈。

零件未列點算清單

《通報》指出,一名婦產科醫生接生時,在胎兒頭皮插入電殛螺旋頭以監察胎兒心跳,但嬰兒出生後,助產士移除電殛螺旋頭時卻遺下一段金屬線,既未有檢查儀器是否完整,亦未有將電殛螺旋頭納入外科儀器須點算項目內。

《通報》建議,應將電殛螺旋頭納入須點算的外科儀器,亦應建立一套良好的溝通系統以點算儀器。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婦產科醫生接生時會用聲納(儀器),貼在產婦肚皮上監察胎兒心跳。若胎兒是孖胎或產婦肚皮過厚,難用聲納監察胎兒心跳,便會改用電殛螺旋頭插入胎兒頭皮監察心跳。胎兒出生後醫護人員便會移除電殛螺旋頭,但一定會檢查儀器是否完整。

靳醫生指出,儀器只插入胎兒頭皮,不會造成嚴重損害,但將儀器遺留在頭皮內可引致感染發炎。

另外,《通報》特別提出數宗涉及使用磁力共振掃描儀器的險失事件,提醒醫護人員注意一些不能兼容於磁力共振儀器的裝置,可引致儀器失靈以至病人燒傷或死亡。

更多港聞
PS4戰Xbox 帶旺動漫節
【明報專訊】為期5天的動漫電玩節昨日開幕,自周一開始已有逾百人在場外通宵排隊4晚等入場,希望搶購漫畫精品及電子遊戲機,截昨晚8時已吸引13萬... 詳情
馬榮成勸擁躉棄爭頭位多陪家人
【明報專訊】風雨不改,連續14年在動漫節排頭位入場的「風雲迷」蔡先生今年亦不例外,甫開場便衝到天下出版社攤位,搶購限量的《風雲》水晶畫板、馬... 詳情
澳門稱熊貓死因無關人為因素
【明報專訊】澳門民政總署昨日確認大熊貓心心死因。經過與香港及內地等多方面病理專家分別對心心作剖驗後,證實牠死於原發性腎衰竭繼發出血性胃腸炎,... 詳情
空姐藏屍衣櫃案  警懸紅30萬緝前男友
【明報專訊】去年12月荃灣揭發的港龍空姐陳曼儀(Arbe)被殺後藏屍衣櫃案,涉嫌行兇的死者前男友莫俊賢,案發後逃離香港,警方正式懸紅3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電訊盈科助理副總裁黃天華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收受3筆共170萬元款項,將公司投標的機密資料披露給一名科技公司董事,他昨在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