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逢中必反不能解決問題

[2014.07.26] 發表
行政院長江宜樺(右起)、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一同進入會場。(中時電子報)

【明報專訊】為回應學潮訴求,一連三天的經貿國是會議於26日展開。前副總統蕭萬長在專題演講強調,大陸並非台灣經濟面臨挑戰的主要因素,而是「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世界趨勢,讓以生產、非創新為主的台灣受創甚深。

據中時電子報報道,面對大陸崛起,蕭萬長認為,無論我們喜不喜歡,都是不可迴避的事實。但台灣「悶經濟」的根源是因為全球化與知識經濟帶來的分配惡化,必需要回應兩者挑戰,而非大陸,「逢中必反不會解決我們的問題」,應該要設法將大陸崛起變為台灣的優勢,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

回應兩趨勢,蕭萬長建議首先應鼓勵創新驅動的產業模式,創新不能只留在實驗室,要落實為產品,加以市場化;政府也應塑造有利創新的環境,連結國際市場目前的產創條例只聚焦於租稅,過於狹隘。

其次,蕭萬長強調應儘速加入區域整合,雖然大陸在經濟政治上能輕易杯葛台灣參與,但中方「不能忽略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呼籲團結一致,一定能找到合理安排。

此外,在短期振興經濟方面,蕭萬長認為應該在公共建設加大力道。第一是桃園航空城的推動;第二是都市更新,並建議應推動大面積更新,才能創造合作空間,克服少數綁架多數的問題。

第三,應以行政鬆綁方式擴建故宮;最後,推動自經區。

蕭萬長強調,自經區不是針對兩岸的政策,「也不像服貿全面開放」,應理性看到自由化方案,不要有過度政治聯想。

蕭萬長呼籲,就算在過往的威權時代,經濟專業仍受到很大的尊重,沒有被政治左右,民主化後政黨輪替成常態,政策延續更為重要,民眾應該要有信心,不要害怕競爭,政府對政策應開誠布公,化解與社會落差。

更多中國新聞
鴨蛋攤三角戀演悲劇
【明報專訊】屏東縣車城鄉25日晨發生3死槍擊案,男子林順興(58歲)清晨被發現疑似持槍自戕死在路旁,林順興與前女友莊月卿(35歲)、男子江金... 詳情
據《自由時報》報道,「長得滿漂亮的,十多年前離婚後不乏追求者,從年輕到年長的都有。」街坊透露,林順興近6、7年都與莊月卿同居,經常在鹹鴨蛋攤...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在營建署長及副縣長任內,利用經辦合宜宅機會,向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索賄2,000萬元得逞;還在女友人陳麗玲... 詳情
侵佔億元鑽石 葉兩傳判4年10月
【明報專訊】成功打造「開喜婆婆」的廣告名人葉兩傳,與同居名媛女友賴郁芬,涉嫌侵佔比利時珠寶商逾億元的27顆鑽石並典當質押借款,台北地院25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