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港政局打擊盈利
上半年少賺5% 股價大跌

[2014.07.26] 發表
最大奢侈品生產商LVMH集團首席財務官吉約尼說,亞洲第二季需求顯著減弱,其中香港業務受政治動盪影響而顯著放緩。圖為香港逾百網民在LV店外反自由行。(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全球最大奢侈品生產商LVMH上半年盈利下跌5%,差過預期,為奢侈品市場前景敲響警號。LVMH股價昨曾瀉逾7%,錄得近3年最大跌幅。該集團表示,歐元維持強勢、香港政治動盪及日本上調銷售稅等因素,令中國、俄羅斯與日本幾大市場的銷售減少,衝擊盈利。

LVMH周四在歐洲股市收市後公布業績。今年上半年經常性營業利潤跌至25.8億歐元(268.7億港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的的27.6億歐元。該集團首席財務官吉約尼(Jean-Jacques Guiony)表示,在中國消費者減少境內外消費帶動下,亞洲第二季需求顯著減弱,其中本港業務受政治動盪影響而顯著放緩,新加坡與泰國的銷售受馬航MH370空難衝擊而減少,日本4月上調銷售稅後,第二季銷售額急挫11%。

但根據該公司的公告,以港元作交易的收入,佔公司總收入8%,跟去年同期一致(見圖)。

LVMH多數產品類別的的銷售均未符預期。時裝與皮革產品收入增長4%,較分析師預期低3個百分點。

Swatch警告港下半年銷售仍弱

摩根大通分析師Melanie Flouquet認為,LVMH業績不尋常地差過預期,向「奢侈品業傳出寒意」。Neev Capital分析師Rahul Sharma指出,無論是LVMH還是整個行業的表現都令人不安,「我對Gucci也不特別樂觀」。

LVMH與Gucci等奢侈品牌在數年前開始大舉進軍中國市場,吸納新興富裕與中產消費者。但中國政府的肅貪行動令中國市場增長在最近兩年放緩,向為內地消費者購買奢侈品重要市場的香港表現亦不濟。LVMH指出,內地遊客赴港消費的數量正在減少。

香港是多個主要奢侈品牌盈利重鎮,佔它們的全球收入逾一成以上。瑞士珠寶鐘表商Richemont在本港的銷售額佔其全球總數的16%,全球最大手表製造商Swatch在本港的銷售額亦佔了12%。Swatch本周較早前警告,本港下半年需求仍將疲弱,該公司上半年盈利為近5年首度下跌。

LV歐洲市場 中國遊客盈收跌

LVMH在巴黎等歐洲市場來自中國遊客的收入亦下降。除了由於強歐元令赴歐旅遊消費的成本增加,LVMH還抱怨巴黎等地治安欠佳,導致中國遊客減少。

中國旅遊業界指出,中國人因被視為較愛攜帶現金,在巴黎屢成劫匪目標。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費族群俄羅斯人,則受烏克蘭危機衝擊而減少歐遊。一些分析師認為,除了整體消費市道疲弱,LVMH面對的另一困境是旗下最重要品牌Louis Vuitton在新興市場消費者心目中日漸失去尊貴地位,該品牌次季銷售增長由前季的9%跌至0%。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科網巨擘Google啟動了可能是其有史以來最雄心勃勃也最困難的科學項目:探索人體內部。這個名為「基線研究」(Baseline... 詳情
【綜合報道】一項大型跨國研究分析,日夜輪班不只讓人更疲憊,也可能大幅提高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相較於規律上下班的工作者,醫護及警消等需... 詳情
【綜合報道】印度一間科技公司投入佩戴式智能裝置市場,推出全球首款「智能鞋」,可與手機App配合,以不同震動模式為用戶引路。 這... 詳情
科學推論恐龍祖先皆披羽
【綜合報道】一身硬皮革的恐龍形象,將因一個考古新發現而改變。愛爾蘭和比利時專家根據在西伯利亞發現的1.5億年歷史恐龍化石,首次證明草食恐... 詳情
2女自拍 英女王亂入擠出超開心笑容
【綜合報道】2名澳洲曲棍球選手日前在蘇格蘭參加英聯邦運動會時,不忘自拍留念,只是當她們看到照片後都嚇壞了!因為背景人物竟然是英國女王,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