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多掩情緒 友儕互助防自殺

[2014.07.28]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長者抑鬱自殺個案偶有發生,現年64歲的姚婆婆曾因照顧中風的丈夫,一度生活壓力太大想過尋死。她試過企圖跳樓,又想過飲用清潔劑或投海自盡,幸獲友人在電話中發現她語氣不妥,上門制止。事發後一年多,受助施助兩者角色互換。病情漸趨穩定的姚婆婆,上月發現當初阻止她自殺的友人亦受情緒問題困擾,及時將她轉介給醫生治療,確診抑鬱症的友人正在康復。團體指出,不少長者在家人面前掩飾情緒困擾,呼籲無論是子女或友人,應多留意長者精神健康。

長者自殺趨多 破17年新高

去年4月至今年3月,生命熱線共收到3.6萬個企圖自殺求助,其中5%為60歲以上長者。有長者掩飾情緒,在家人面前開心說笑,但數日後竟想尋死。生命熱線指出,去年死因庭的報告指出,60歲以上自殺個案達373宗,破17年新高,按年增幅達30.4%,當中60至69歲自殺個案數目按年升61.3%,70歲以上的自殺個案數目則按年升15.5%。

人前樂觀人後失落 親友需多關心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表示,上述數據未反映企圖自殺而被救回的長者,並指情G令人憂慮。

自殺未遂的個案包括天生樂觀健談、最愛與人聊天的姚婆婆。姚婆婆回想,事前她的子女、友人甚至她本人也想不到自己會患上抑鬱症,情緒最差時曾撕破自己用心編織的毛衣、倒掉精心準備的飯菜,又形容當時有一種聲音叫她不要進食,甚至逼她扣喉。曾經,姚婆婆覺得生活無意義,想「死鰲N一了百了」,可幸友人及時發現她的情G,轉介社工及服藥後,情緒已受到控制。

吳志崑指出,有不少長者為免家人擔心,會在他們面前掩飾不快情緒,更有部分長者對情緒病的認識不足,以致忽視自己的抑鬱症病徵而延誤治療。他呼籲,家人要多留意長者情緒,不要假設長者無情緒問題,而長者們亦要留意朋友的情G,發揮互助精神。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綠領行動調查全港街邊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發現現時街邊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為10.5:1,和4年前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12:1相比,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反駁藍爺  戴耀廷罕有發火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Benny)鴽庤H一直都官仔骨骨,平日面對愛字派麊挫誚P粗口辱罵都從容不迫保持笑容;不過佢噚日出席港台《城市...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上個禮拜四去鬙挐里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而成鴾分禲uPMQ元創方」,參觀後令佢想起老朋友、藝術家榮念曾(Dann... 詳情
回顧手機「那些年」
【明報專訊】大哥大、摺齱BV仔、StarTac、蕉仔、鬚刨王及小露寶……呢齯熅鰴ㄚY香港人龠剪擐^憶。太子始創中心就搞鱄荂u那些年……手提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