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委金融知識領袖 首務教耆老理財

[2014.07.28]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在今年4月委任了魯尼(Jane Rooney,圖)為加拿大首位金融知識領袖。魯尼和她的團隊已將如何幫助耆老精明理財作為優先要務,其目標就是幫助加拿大的耆老保護好自己的財產,避免成為財務虐待的受害人,以及更好地了解政府專門為耆老提供的各項福利。

魯尼在接受採訪時解釋說,儘管灌輸金融理財知識應該從小做起,加國各地的教育機構也正在對青少年開展金融理財方面的教育,但她和她的團隊將如何幫助耆老精明理財作為優先要務的原因是:根據近期發表的金融理財調查報告,加拿大的耆老在作出財務決定時感到困難,加上加拿大的老年人口增長迅速、申報破產的耆老人數增長最快。

耆老申破產增長最快

她指出,今時今日,加拿大人所面臨的是一個更加複雜的金融服務市場,以耆老為例,他們需要在財務安排方面作出複雜的決定,例如:將「註冊退休儲蓄計劃」中的款項轉移至「註冊退休收入基金」等。對於耆老而言,提出正確的問題來幫助他們就如何滿足自身的需要作出最好的決定,是至關重要的。

她又指出,總的來說,加拿大人的債務水平上升和儲蓄不足已是普遍現象。統計數據顯示,愈來愈多的加拿大人在進入老年期時背負更沉重的債務,加拿大的耆老申報破產的人數增長最快,因此,如何精明地管理自己的信用和債務水平,是耆老迫切需要掌握的技能。

魯尼和她的團隊現正與加拿大銀行家協會攜手合作,開展一項以耆老為對象的試點計劃。該項計劃由兩個部分組成,包括制訂預算和防止欺詐,由加拿大銀行家協會安排義工上門探訪耆老和前往非牟利機構,與耆老分享上述兩方面的資訊及提供諮詢服務。

她表示,對耆老開展金融理財方面的教育,希望能在以下多個方面看到情況的改善,包括:儲蓄比例提高;更多地利用免稅儲蓄帳戶和註冊退休儲蓄計劃等方式儲蓄金錢;負債水平下降等。

她還特別指出,與其他年齡段的加拿大人相比,耆老是淪為金融欺詐受害人的高危一族,欺詐者通常是耆老的家庭成員或熟人,在此情況下,絕大多數耆老選擇啞忍、不願向警方舉報,這一情況相當嚴重。

更多要聞一
世局解碼 以巴衝突再起,倫敦與巴黎歐洲城市爆發大規模反以示威之際,美國輿論卻在激辯傳媒的報道取態,自由派大報《紐約時報》首當其衝,被兩... 詳情
多市以巴支持者續示威
【明報專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支持者經歷過前日在省議會門前的示威及對峙後﹐雙方意猶未盡﹐兩派支持者昨繼續有示威活動﹐以色列的支持者在省議會門... 詳情
以巴衝突數十年來,從未如今天有Twitter、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可讓記者即時報告戰鬥現場慘狀。歷歷在目的破敗房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