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研究:
內源性大麻素 易損胎兒大腦發育

[2014.07.28] 發表

人體自身會產生一種類似大麻的化學物質,稱為內源性大麻素。奧地利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孕婦體內的內源性大麻素含量增高,胎兒的大腦發育可能會受到損害。

奧地利維也納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表明,在胎兒大腦發育過程中,蛋白Slit及其受體Robo是重要的信號分子。附著在Robo受體上的Slit可以調節神經軸突的方向控制,從而引導胎兒大腦回路的形成。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觀察到,內源性大麻素通過大麻化學成分的受體CB1和CB2調節神經細胞及少突膠質細胞中Slit和Robo的含量。一旦人體的內源性大麻素含量激增,Slit和Robo就會隨之大量增多,從而導致軸突方向控制的改變,這種情況就像是刮起了一場「刺激風暴」。

研究人員說,孕婦如果患有代謝疾病如肥胖症、胰島素抵抗症等,或者羊水內外感染,極有可能出現內源性大麻素含量增高,由此可能損害胎兒的大腦發育。因此,為確保胎兒大腦的正常發育,使出現上述疾病的孕婦保持正常的內源性大麻素含量至關重要。

更多健康醫事
治療過敏症的方法 (一)避免接觸過敏原:這是預防過敏反應及減低症狀的最重要步驟。醫生會採取方法辨認會導致過敏反應的物質,及教導遠離過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