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續租兩月再改約交市值租
郭炳湘親令加租 陳鉅源罕有插手

[2014.07.29] 發表
當年處理許仕仁禮頓山寓所租約的趙靖詩(圖)同意,初時將部分租金以「顧問費」方式處理,是郭炳湘或郭炳江其中一人的意思,但郭炳湘最終改變這決定。(盧翊銘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利益案昨續審。負責豪宅租務的新地子公司前高層供稱,在前主席郭炳湘提醒下為許仕仁禮頓山寓所處理新租約,但簽約後兩個月郭炳湘又要求再準備另一新租約,租金須貼近市場。她說若無高層指示,不會在租約期開始後才簽訂租約。

前租務高層﹕許首份約無交租

新地子公司Signature Homes前董事總經理趙靖詩昨繼續接受控方盤問,供稱許仕仁夫婦入住的禮頓山6座20A、B室,首份租約於2003年4月開始,04年3月底約滿,其間許未付租金。她於05年4月才處理新租約,當時郭炳湘來電指「要快籪仱紫f」。

新租約月租維持每單位5.5萬元,租約期追溯至04年4月初,為期兩年。業主於05年4月22日簽約並生效,許則以旗下「高品質企業」名義,於4月27日簽字作實。

首份租約與第二份租約同於租約期開始後補做。趙解釋首份租約條款不清晰,對下一份租約有保留,故一直未處理。

代表陳鉅源的御用大律師Ian Winter問此情G是否常見,趙稱「有時,好少」。Winter指此舉合法,趙未有回應,回答「好少做,無上司批准唔會做」。

新約許宣誓就任翌日生效

趙續稱,新約簽訂後兩個月,再收到郭炳湘查問租金是否合乎市值。趙上報市值租金為8萬元,郭炳湘回覆「要立即做租金合乎市場水平的租約」,並指示她聯絡胡關李羅律師行的律師馬豪輝。

馬於05年6月23日下午電郵給趙,指第3份租約每單位月租8萬元,租約始於05年7月1日(即許宣誓就任政務司長翌日),為期30個月,並指租客不願付訂金。業主與租客亦要簽同意書解除05年4月簽訂的租約。

趙指翌日馬把合約草擬本電郵給她,並有「需付訂金」及「毋須訂金」兩版本。

證人﹕陳鉅源向來不參與訂條款

趙說與陳鉅源交談後,向馬回覆指合約條款可接受。她回應控方提問時指陳向來不參與決定租約條款事宜。

控方又指陳曾經致電她,表示希望解約日期和新租約簽訂日期同樣改為6月25日前約兩星期的某天,趙指記不起。她補充,之後新地收到租客各單位支付兩個月的訂金。

明報記者 何偉

【案件編號:HCCC98/13】

更多港聞
迷幻司機撞的士  車唧拋出?鄰車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懷疑迷幻司機連環衝燈撞車驚險意外。七人房車如「舞龍」般亂衝亂撞,三度衝紅燈及連撞兩輛的士,其中一輛的士被撞打轉時車尾箱... 詳情
審批補習社  教局主任涉冒上司簽名
【明報專訊】教育局發展主任涉假冒上司簽名,偽造補習社註冊申請獲批的文件,她另在處理學校改建課室申請時,涉偽造其上司發出的信件副本。發展主任昨... 詳情
【明報專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前資深編審葉廣蔭興訟勞資審裁處追討27萬元稿費,案件昨續審。早前葉指無邦q視助理總經理區偉林於去年會議上表明會放... 詳情
李卓人認收黎150萬捐款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議員被指收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而沒申報,連日不在港的工黨主席李卓人昨返港後,承認先後收取黎智英捐款共150萬元,... 詳情
港台拒屆退休齡合約監製續約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未有訂明「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退休指引,港台去年6月向員工發出通告,指年屆60歲退休年齡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若要續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