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泄私隱 官媒籲公職禁用

[2014.07.29] 發表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早前隨習近平出訪,曾用iPhone拍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官媒又槓上蘋果!繼本月上旬央視曝光稱蘋果iOS系統可能泄漏用戶隱私,中國知名部落客也在《環球時報》呼籲中國公務員禁用iPhone手機,以免泄漏國家機密,一下子把問題提升到「中美諜戰風雲」的高度。

綜合陸媒及外媒報道,央視《新聞直播間》11日曝光蘋果iOS作業系統會記錄用戶手機過去一段時間內去過的地點及次數,即便關掉功能仍可能繼續記錄,恐泄漏用戶隱私;蘋果很快回應表示手機定位系統只是為了蒐集大數據,並感謝央視關注此事。

不過,iOS越獄黑客茲齊亞斯基(Jonathan Zdziarski)上周再披露蘋果iOS作業系統3大「後門」,有心人士可在用戶不知情狀況下獲取電話、簡訊、郵件、地理位置及Twitter、Facebook、iCloud等多達44種用戶資訊。

「蘋果後門事件」也受到中國「網絡教父」方興東注意。28日他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出,一般民眾不會警惕也不太在意網路隱私問題,但是已將網路安全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的中國,不能再像過去那樣「民不告,官不究」。

方興東建議,禁止黨政軍及重要基礎設施人員使用蘋果。

首先,蘋果手機是硬體、軟體和雲端服務完全一體化的封閉系統,外部企業和安全廠商無法插手,很難公開、透明評估和改善資訊安全問題;其次,他建議公職人員換用國產手機,因為中國國產手機多使用谷歌安卓系統,比較開放,且提供大量原始碼,可以二次開發、資訊加密,提升資訊安全;最後,也要推動中國可自主控制的國產手機系統,才是長治久安對策。

更多中國要聞
涉受賄 廣西政協副主席被起訴
【明報專訊】據最高人民檢察院消息稱,廣西自治區政協前副主席、總工會前主席李達球涉嫌受賄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由吉林省檢察院偵查終結後,移...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中廣網周二引述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新疆莎車縣與麥蓋提縣周日晚發生衝突事件,有20多人被擊斃。 報道說,當時警員在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關於八九民運領袖王丹赴台就醫,台北移民署表示,王丹須持有效美國再入境簽證,期盼他盡速獲得美國發證再入境。台北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廣州市的檢察機關昨日以走私毒品罪起訴日本愛知縣稻澤市議員櫻木琢磨。 2013年10月31日,廣州...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民航空管部門28日夜晚發布最新大面積航班延誤紅色預警信息稱,29日上海區域下午2時至6時將有空域繁忙情況,其間上海虹橋、浦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