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

[2014.07.29] 發表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時42分53.8秒,距離北京只有150公里的河北省唐山市發生強度7.8級的特大地震,震源距地面6公里。唐山市頃刻間夷為平地,全市交通、通訊、供水、供電中斷;造成24.2萬人死亡(另有死亡65萬人的說法),重傷16.4萬人。有感範圍廣達14個省、市、自治區,其中北京市和天津市受到嚴重波及。

唐山大地震震中在唐山路南區的吉祥路一帶,震中烈度達11度,震源深度12公里。極震區以唐山為中心向四面延伸,約47平方公里。唐山市老區多為老式單層民房,震後變成一片瓦礫;新市區大多是磚混結構多層建築,幾乎倒塌殆盡;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高層建築物亦未能倖免,鐵路軌道發生蛇形扭曲或由於路基下沉而呈波浪式起伏,地表產生寬大裂縫,橋樑普遍塌毀,地震構造裂縫延伸達8公里,裂縫帶附近的地面運動非常驚人,其兩則200多米的範圍內連人都被拋向空中。

地震的影響區域極大,強震波及中國東部的廣大地區,北起黑龍江的滿洲里,南至河南的漂河,東臨渤海灣,西抵寧夏的名咀山,14個省、市、自治區、20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居住的幾億人受到擾動。

這期間,中國政府對外宣布:中國人民決心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困難,謝絕外部提供的援助。大批救災人員抵達唐山後,唐山的救災工作全面展開,中央成立了抗震救災指揮部,十幾萬解放軍、2萬多醫務人員和數萬各方支援人員奔赴災區。

更多中國要聞
卡梅倫對港輕描淡寫的玄機
辛亞國際貿易項目官員 英國首相卡梅倫承諾,如果再次當選,他將就歐盟成員國條款重新談判,並在2017年就是否留在歐盟內舉行全民公投。而作... 詳情
亡羊補牢 梁國樑香港軍事評論員 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貪腐案,雖然消息很早就在社會流傳,人們早有思想準備,但中共政治局關於此案... 詳情
北京韓燒店 回收殘羹奉客
【明報專訊】上海東方衛視記者臥底揭露麥當勞、肯德基等洋快餐供應商福喜使用過期劣質肉風波未息,《新京報》記者臥底在北京知名韓式烤肉店漢麗軒,踢...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網站近日瘋傳多張「豬肉生蟲」圖片,並稱「此蟲水煮不爛,油炸不熟,高溫殺不死,已有朋友買到過這種肉,親眼所見……」傳聞涉及到河... 詳情
福喜事件重創美式快餐
【明報專訊】美資企業福喜「過期肉」事件重創「美式快餐」在華業務。今次供應商「過期肉」被曝光前,麥當勞剛剛舉行進入中國內地20周年慶典,並宣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